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出離心


    星期二跟指導教授英善老師請示關於論文的一些研究方向後,就聊到了一些現代修行人的問題。真的感覺於現代社會中,願意發出離心真正實踐修行的人實在愈來愈少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現代人跟過去比較起來,可以說是相當有福報,不像以前那樣生活困苦,而且得到佛法的管道眾多,反而不感受到可貴。即使是願意學習佛法、參與共修的少數人,其中還是有許多是為求現世福德利益。

  也不知道該如何說,或許眾生之所以為「眾生」,就是因為貪著這個「身」、這個「我」、還有「我所有」,所以對於與「我」相關的一切,都想緊緊把持著。一旦面對生離死別,卻只知痛苦,不知放下,這樣的苦痛更是加倍!

  出離心是修行的基礎,也一定要有出離心才能真正脫離三界輪迴之苦,進而能行無所著的菩薩道,真正利益一切眾生。我們一直被自我無名的貪愛所騙,為了一點小小的欲望,在愛獄中受苦不已,真是不值得啊!

 

4 則留言:

  1. 晚安   法師 ;;)

    如今只能問自己的出離心到底有幾分啦 :D

    感恩妳的警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有出離心真的很重要,一起努力唷!

      刪除
  2. 印隆師父:阿彌陀佛!

        感恩師父將自己修行心得與大眾分享!修行為脫離三界輪迴之苦,並且發大慈悲心,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明淵謹記師父教導!


        祈願  印隆師父  法體安康  身體無礙!


        後學明淵  感恩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