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善知識老師的指導

 

   今天下午在請英善老師指導所內論文時,老師也關懷印隆的行門呈現之修持,因為印隆的行門就是修持《法華三昧懺》,也是四月要在所內發表的論文主題。

  英善老師是一位很特別的學者,不但在學術上相當有成就,也非常注重實踐的功夫,而非只是在文字義理上鑽研。她真的有將天台教觀雙美的精神落實與發揮,也是因此感動且影響了印隆。

 

  老師感慨的說,現代人對一般文字的理解都有困難,何況是實際面的修持?所以要真正落實解行並重的功夫並不容易。所以一定要透過定課的恆持,真實的下心地功夫。而定課不在量的多寡,而是道心堅固,恆持發心一直努力;定課是方向、是指標,幫助我們走向正確的菩提之道。

 

  而修行不外就是止與觀用止息妄,以觀開慧,如果沒有定力,則真正的智慧也很難開顯出來。止的功夫就是要從恆持定課而來,天台智者大師以身示法,就是在教導我們實踐的重要性。

 

  恆持功課,只要有作,就有希望,而且希望無限!但是如果沒作,就什麼都沒有。功夫是積少成多的點滴累積,非是一蹴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