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妙師父長尾巴

  今天是妙師父的生日,一早印隆就打電話向師父表達祝福之意,師父說他不過生日的,早就忘記了。可是印隆就很狗腿的說:「師父忘記沒關係,但是做徒兒的可不能忘記呀!因為徒弟要孝順師父。」妙師父說:「妳要身體健康,好好修行,就是對我最好的孝順。」

  師父真好,就算是印隆在假裝狗腿,他還是真心為弟子著想,此生能遇到這麼好的師父,真的是很有福報。感恩妙師父這一路上來對印隆的教導,二十多年如一日,謝謝師父!

  很久沒回去找師父了,所以手上也沒有新的照片,就拿一張以前的照片出來,畫上尾巴給師父祝福吧!還好妙師父不會上網,不印隆可能要被罰跪香了。


  對了,為實麼過生日要稱作是「長尾巴」呢?剛才找到一篇資料,一起跟大家分享~

生日為什麼叫『長尾巴』?

「長尾巴」聽起來像是年輕人的最新用語,其實不然,這是中國古典的民間俚俗用法,用來稱呼小孩子或尚未結婚年輕人的生日。

原因可能有兩個:
一是從前醫藥不發達,嬰幼兒夭折率高,民間傳說把小孩名字取得越難聽、越能長命百歲。
二是為長輩做生日是很正式的事情,小孩子過生日就不必那麼講究排場啦。
所以家中長輩叫過生日或做壽,至於小狗子們就叫做長尾巴了。

以下列舉幾個中國各地的用法,紅樓夢第四十五回也有類似用法,可見在200年以前,「長尾巴」已經是約定成俗的用法了。

桂林育兒習俗

http://www.guilin.gov.cn/?CatalogCode=17661442392064&Task=Show&DocumentID=162&DocPos=1

滿月時,外婆給外孫送上抱裙、背帶、帽子、襪子,親友也來賀喜。滿月酒席上,從人祝願小兒快長大,以後從周歲起過生日稱為「長尾巴」意即尾巴長,命長。
過去給孩子取名,名字越醜越好,正如俗話說的「名字不怕醜,只有喊得久。」
「長尾巴」或許也取「賤人好養之意」,所以在小孩子「長尾巴」時,大人們總戲之「看尾巴長出來沒有」。

「長尾巴」時,外婆送來一隻「大糕」,取「大、高」之意,凡3、6、9、12、16歲為「大尾巴」,尤以「16歲」為最。

孩子到了16歲,謂之出「花園門」,預示孩子已成年,意即已將他養育成人。這以後只要父母健在,每逢生日都叫「長尾巴」,忌講生日,或許在父母的眼裏,孩 子總是孩子吧。 


長沙生育壽誕
http://www.csonline.com.cn/publish/gb/content/2002-03/13/content_109753.htm

還有辦滿月酒、百日酒、周歲酒的。長沙縣有用鯉魚給嬰兒親嘴並餵湯的習俗,叫「開葷」或取「鯉魚跳龍門」之意。
親友赴宴,贈之金銀手釧、項圈、「長命鎖」等物。周歲時,有的將文具、針線、口紅、書畫之類擺於盤中,讓嬰兒去抓,以測其志趣,名曰「抓周」。
以後每歲生日都叫 「長尾巴」,父母總要餵以荷包蛋,所謂「大人生日一餐飯,細伢子生日一個蛋」。
10歲、20歲等叫「總生」、「整生」,親友多送布料鞋襪等作為禮物,父母一般要請幾桌客。
平時生日叫散生,除姑舅、姨媽登門之外,鄰里婦眷要送以雞蛋、麵條等相賀,主人待以「旱茶」,故又稱「吃茶」。



徽州民俗--壽慶儀式
作者:迎客松
http://218.22.181.147:22/hsghz/Article_Show.asp?ArticleID=56

壽誕:為生日舉行慶祝儀式,俗稱「做壽」、「做生日」,一般指十年一次的大生日。孩子10歲生日叫做「長尾巴」,由外公外婆或舅父舅母送米和衣物鞋帽以示 慶賀。中、青年生日,沒有請客慶賀之例,俗諺「不三不四」,是說20、30、40不慶壽,逢這樣年庚,只增加一些葷菜而已。40歲不做壽,還因「四」與 「死」諧音,做壽不吉利。壽慶通常從50歲開始,50歲為「大慶」,60歲以上為「上壽」,兩老同壽為「雙壽」。兒女們在壽辰日要給父母做壽。諺雲「三 十、四十無人得知,五十、六十打鑼通知」。又有「做七不做八」之說。80歲壽辰多沿至下年補行。俗稱「補壽」、「添壽」,也有提前一年慶壽的。凡成年人壽 慶,男子「做九不做十」,不計足齡;女子則「做足不做零」;有的地方是男女皆「賀九不賀十」。舊俗還因百歲嫌滿,滿易招損,故不賀百歲壽。舊時凡大辦壽 慶,多是富室且有社會地位之家,貧窮人家則不做壽。




紅樓夢 第四十五回
金蘭契互剖金蘭語 風雨夕悶制風雨詞
http://cls.admin.yzu.edu.tw/hlm/read/TEXT/body.ASP?CHNO=045

李紈笑道:「你們聽聽,我說了一句,他就瘋了,說了兩車的無賴泥腿市俗專會打細算盤,分斤撥兩的話出來。這東西,虧她托生在詩書大宦名門之家做小姐,出了 嫁又是這樣,她還是這麼著;若是生在貧寒小戶人家,作個小子,還不知怎麼下作貧嘴惡舌的呢!天下人都被你算計了去!昨兒還打平兒呢,虧你伸得出手來!那黃 湯難道灌喪了狗肚子裏去了﹖氣的我只要給平兒打抱不平。忖度了半日,好容易『狗長尾巴尖兒』的好日子,又怕老太太心裏不受用,因此沒來,究竟氣還未平。你 今兒又招我來了。給平兒拾鞋也不要,你們兩個只該換一個過子才是。」



-----以上文章摘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10501263


13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妙師父來台北時,末學有去拜見過。法鼓山的課業實在很忙,而且算是沒有寒暑假呀~ :((

      刪除
  2. 我也恭祝妙師父生日快樂 法體康泰 :x

    妙師父最棒了,敎出那麼好的徒兒,我們大家都受惠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在妙師父的眼中還不及格,還要多努力呢! :P

      刪除
  3. 希望能學習彌勒菩薩的微笑2010年3月23日 上午10:21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
    恭祝妙師父法體康健, 清潦自在,度生無障礙
    恭請妙師父長久住住   轉正法輪  不入涅槃
     
    弟子叩上

    回覆刪除
  4. 希望能學習彌勒菩薩的微笑2010年3月23日 下午1:29

    韓國瑞嵓精舍法寶殿動工歡迎十方大德發心護持




    韓國智異山瑞嵓精舍上元下應老和尚,為當代「寫經通禪」之大禪師與書法家,97年3月間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手抄華嚴經金泥墨寶真跡展覽,創下該館歷年來最多參觀者紀錄,備受稱揚讚歎。為使此彌足珍貴之佛門寶藏普饗世人,饒益大眾,擬於瑞嵓精舍興建「法寶殿」典藏展示,現已動工,至盼十方大德共襄盛舉,發心護持助建。




    欲知詳情請洽雲林劍湖山慈光寺 (05)5821124 網址 : www.ciguang.org.tw/index






     

    回覆刪除
  5. 阿彌陀佛
             恭祝妙師父 生日快樂.天天快樂哦 :x

             附和"DG"感謝妙師父,教導出這麼好的徒兒,讓許許多多的人都受惠喔,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琳仁者:

      阿彌陀佛!

        真的是很慚愧,末學在妙師父的眼中還不及格,還要多努力呢! :P

      刪除
  6. 恭祝 妙師父 生日快樂!
    印隆師父您也太可愛了~~
    真的在 妙師父的照片上加了尾巴喔!

    小心被罰站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是罰跪不是罰站~ :D

      刪除
  7. 第一次跟您結緣時 就聽您談起 妙師父
    一直以為是位年長的   法師
    沒想到這麼年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妙師父也五十多歲囉!只是他愈來愈年輕,粉奇怪呢!所以說"阿彌陀佛"是最好的保養品~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