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終於完成碩士論文草案初稿




  這幾天利用休養腳傷的假期,剛好來整理與撰寫碩士論文草案,因為在三月上旬就要提出,下星期也跟指導教授約好要討論草案了。

  印隆的碩士論文是與佛教醫學有關,希望透過智者的圓頓思想,來探究出所以致病的原因;如何經由「一心三觀」的觀法,對各種病相如實地觀照,以探求疾病的諸法實相;並且再利用天台止觀法門的修學與具體實踐,找出對治疾病的適當方法,並予以根治。祈能藉由天台止觀的醫學思想,以修正身、心、業的方式以契合佛教的究竟旨趣,讓眾生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讓身心都能達成真正的健康淨化身心,轉化業力,實現人間淨土的願力。

  也很感激
英善教授願意指導印隆,陳英善博士專長為天台教觀與華嚴思想,並教授相關課程,如天台止觀法門、法華玄義之研究、天台判教論、華嚴判教論等。相關著作與論文研究成果豐富,有《天台性具思想》 、《天台緣起中道實相論》 、《論「五味半滿相成」所建構的天台判教體系》 、《天台懺悔與戒定慧之關係》 、《天台圓頓止觀之研究》 等。而印隆自民國83年開始學習天台教法以來,即拜讀陳教授的多篇著作,獲益良多!另外在行門畢業呈現方面,印隆的研究主題為《法華三昧懺儀的實踐與研究》,也是有幸能獲得陳教授之指導。感恩有英善教授的指導因緣,能完整印隆對於天台學之研究心願。


1 則留言:

  1. :) 師父法安吉祥~ 祝您~元宵節快樂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