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從修藏傳佛教史談起

 

  在法鼓佛教學院的碩士班,又分為四大組,分別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印度佛教及佛學資訊組,每一組都有其必修的學分與相關課程,但也有一些科目是可以跨組選修,如藏傳佛教組的藏文、藏傳佛教史專題等。印隆是屬於漢傳佛教組的研究生,但是一直對藏傳佛教有興趣、也有一些疑惑想釐清,所以就在碩二時開始修了藏傳佛教史專題。

  透過一學期中,劉國威老師仔細與清楚的教授,讓印隆解決了很多疑惑,更發現深入經藏的重要性,否則很多都是以訛傳訛的觀念,誤導眾生對於正信佛法的想法。太虛大師於民初曾經開設漢藏教理學院,聖嚴師父也曾經在中華佛研所開設漢藏教理班與現在法鼓佛教學院的藏傳佛教組,相信都是希望透過彼此的交流,而能更完滿佛法的傳佈。

  每個人都有自己相應的法門與有緣的師長、同參善知識,依此去修學是契理契機,更能快速得到法益,這也是累劫所結的善緣。但千萬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任意去批評其他宗派,只要是正信佛法,我們都應該護持。

  下學期劉國威教授將開設漢藏教理比較研究的專題,這也是他的研究專長!各位有空的話,歡迎報名學分班,印隆也會跟大家分享學習心得。

 

2 則留言:

  1. "千萬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任意去批評其他宗派,只要是正信佛法,我們都應該護持。"
    這句說得真好!~印隆師父幸會了!

    回覆刪除
  2. 很贊同師父說的一段話:
    每個人都有自己相應的法門與有緣的師長、同參善知識,依此去修學是契理契機,更能快速得到法益,這也是累劫所結的善緣。但千萬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任意去批評其他宗派......
    現今大肆批評、詆毀藏傳佛教的某團體該感到汗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