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在字跡中轉化生命功課

  曾經在《張老師月刊》電子報中看過一篇不錯的文章:〈在字跡中轉化生命功課〉,文章的內容主要是在闡述,在筆跡心理學家眼中,筆畫是通往心靈的線索,透過筆跡能看出一個人的人格心靈地圖。每個字都像一個活生生的人 ,因此英文筆跡分析家陳麗光表示,古人說「字如其人」不是沒道理,字體與腦神經系統有著微妙的關係。書寫的動作是一連串的生理歷程,透過大腦、肩、手臂、指關節等整體運,最後凝結成文字。換句話說,寫字其實是大腦在運作,這一切看似由手完成的寫字指令,顯露了潛意識的思維與慣性。因此筆跡的習慣性書寫方式可以反映出個人的心思、性格特色與生命歷程,如同王羲之書法展現的壯闊氣勢,更傳達出他豁達的性格;書法之於王羲既是練字也是練心。

  陳麗光並說,筆跡與人一樣,會隨著時間、情緒變化而轉變,......從字裡行間可以觀察出應變的能力,無形中也吐露出面對事情的態度。這一點讓印隆想到,像 聖嚴師父就是一個典型的範例。在他人生每一階段所寫出來的字,其實都大不相同,也由此可以看到他的修行心路歷程。

  文章的編輯問道,是否可以透過筆跡分析轉化性格?陳麗光想起一段有趣的記憶,小時候很愛書法的她,經常臨帖練字,有一回她臨摹了陽剛的字帖,很奇妙地,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性情也變得剛強。無形中書寫連結了神經系統通路,轉化了自己的性格。陳麗光說,「這也是為何自古以來中國人就很重視臨帖功夫,從磨墨、準備紙張、毛筆等細節中練就心性;在沉靜中突破自我。」陳麗光分析臨帖練習在大腦中形成新的記憶迴路,逐漸深化無意識學習,於是性格也在耳濡目染裡轉變。

  這一本抄經帖,是民國86年時在佛光山文物流通處請購的,是印隆最崇仰的 弘一大師之《金剛經》墨寶,後來想再請就買不到了,因此珍藏至今都捨不得使用。如果有因緣的話,很希望能來印一些 弘一大師之《金剛經》墨寶臨帖,讓大家來抄經。隨著臨摹大師的字跡中,轉化自己的心念,成就修行的涵養與道念。

 

2 則留言:

  1. 畫畫也是呢!我在學畫猛獸時老師同學都說可愛~怪了!大概是插畫畫久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畫跟字一樣呀,我剛才看到妳寫的字,跟以前都一樣,還是非常可愛,都沒有變呢!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