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點光明燈

 

  前幾天有人問印隆點光明燈的意義,印隆回答是:在願意照亮他人的同時,也就會照亮自己,這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就像是我們現在在齋堂、在大殿...等各處,都可以清楚的看見四週的環境,就是因為有人為我們「點燈」。

  《譬喻經》中記載,佛陀在世時,大弟子目犍連曾到忉利天的花園裏遊賞,看見一位天女相貌莊嚴,全身綻放閃耀的光明。目犍連問她,為何有這麼殊勝的福報?原來這位天女前世身處一座王宮中,當時王宮設有供佛的精舍,每當她在夜晚看到佛塔昏暗無光時,就去點燃油燈,使精舍明亮起來。以此因緣,所以今生受此報身,不但身體光明燦爛,而且享有快樂無比的天福。

  點光明燈,不是著重在那一片光明燈牆上,一個名字貼在一個位置的那種光明燈;而是發自內心,願意照亮大眾,成就大眾光明無礙的環境。這是真正的智慧之燈,也能真正照破無明黑闇!

  藉由在寺院點光明燈的因緣,成就大眾聞法修行的功德,因為能將大眾修行的善念串起並作無盡的傳播,因此功德是無比的殊勝與廣大!最終能成就點燈者的福德與智慧,點燃心中的「自性燈」,能以正念觀照覺知諸法實相,成就究竟解脫的菩提之道。

 

 

8 則留言:

  1. 這麼多燈不知會造成多少污染
    若能導人以正  照亮心燈
    也可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真的就如同您所說的,希望大家都能瞭解點燈的真義,照亮心燈!

      刪除
  2. 師父感恩
    感恩指導.不过你上次那篇慈母害人家想媽媽也哭好久 :P .只是現又沒能力照顧爸爸幸虧老天讓爸爸皈依佛主.並且照顧著爸爸.打理一些我所不能做的. :x 就是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孝順的燕:
      不好意思,我們都是愛媽媽的呀!不過現在有爸爸可以孝順,也是很幸福的!好好珍惜,也與爸爸一起修行,是對父母最好的報答哦! :x

      刪除
  3. 精忠大義鸞堂2010年2月23日 下午3:02

    心燈。心之作用最靈,故稱心靈。所以佛學辭典說到:心燈猶言心靈,靜中不昧之義。
    拜訪法師.法安!

    回覆刪除
  4. 感恩師父的大智慧
    今天愚學才瞭解點燈的真諦
    師父功德無量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