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平靜

  今日拜懺拜到一半時,突然袈裟上的如意扣掉下來,讓整件袈裟也滑落;可能因為也穿了好幾年了,如意扣的縫線也要成、住、「壞」、空了吧!

  靜靜地先將袈裟重新披好,剛好身上有一枚長尾夾,就先用夾子夾住,然後繼續拜佛。自己也發現居然一點慌張的感覺都沒有,十分平靜,就是順著因緣將事情處理好就對了,沒有想太多。如果是過去在家的印隆,因為本身的個性也是相當要求完美,有時候對於不順遂的事,心中就會很煩躁,彷彿得了「強迫症」似的,非常做到自己滿意的角度才善罷干休。

 

  幾年來的修持,可以感受到佛法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同一人身上,而心態已截然不同,這就是「無常」、「緣起性空」之妙。因為無常,所以萬事萬物不斷地在變化,也因此有改變的可能。因為緣起性空,所以懂得不須罣礙或執著逆境、也不會去貪求順緣;懂得隨順因緣,當下把該做的事情做好,自然就會自在平靜。

 

3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阿彌陀佛!

        “因為無常,所以萬事萬物不斷地在變化,也因此有改變的可能。因為緣起性空,所以懂得不須罣礙或執著逆境、也不會去貪求順緣;懂得隨順因緣,當下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師父所講述的心境,明淵有些時候也會有這樣的感受與體悟.一切人事物隨順因緣,把握每個當下,用心盡力後即放下而非放棄.


        感恩師父分享!


        後學  明淵頂禮

    回覆刪除
  2. 感恩師父分享.........                     

    回覆刪除
  3. 感動滿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