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禪一

 


  今天是禪一,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六點。法鼓佛教學院每學期都會安排一次的禪七(或禪十)及兩次的禪一,讓我們實踐平日之所學。

  今天比較特別的是,因為昨天有舉辦一個研討會--「以人為本的科技教育-- ZEN與科技教育」研討會暨工作坊(議程表),所以與會的老師及學生都留下來一起體驗一天的禪修。這些學生有台大、成功、北藝大、大同等,都是一、二十歲的年輕人,也幾乎都是第一次參與禪修。

  禪一對我們這些長年在禪修的人來說,好像是吃一塊糖一般,一點都不過癮,只能算是稍微調劑一下平日繁忙的身心。但是對這些從未參與過禪修的小朋友來說,可是一次非常難得而特殊的體驗。聽到他們的心得分享,印隆也覺得很特別,因為已經參與禪修很久了,早就忘記當初的情況。不過看到這些小朋友們法喜充滿的樣子,也覺得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好好推廣日常禪修的方法。

  結束時惠敏校長也提到,如果大家都能禪修,一定會改變生活的態度。目前地球上暖化的嚴重問題,就是來自於人心過於貪婪。而禪修,可以讓我們更清楚的觀照身心,看見萬法的真實樣貌,如此就可避免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