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生熟互轉

   最近寒流接二連三的到來,相信每天一早要從暖烘烘的棉被中爬起來,是一件很掙扎的事吧!

  山上的氣溫比山下又低了三到五度,而且一直下雨,又溼又冷,但僧團還是四點半就起板上殿,先是禪修,然後6:00早課,6:40過堂。基本上如果當天早上沒有特別的事情(例如每週六固定早上7:30要考日文),印隆都會隨僧團去做早課(研究所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做早晚課)。也很感謝與印隆同寮的學長也很精進,每天也都去做早課,不然一大清早起床吵到他人,還真是會很不好意思。

  有人問過印隆,怎麼有辦法每天都那麼早起呢?其實,這是一種習慣吧!都習慣早起的生活,要躺著偷懶也睡不著的。

  好習慣的養成,對於修行是很重要的;在修行上有一句成語:「生熟互轉」,意思就是要將不好的習性轉成良好的習性,也就是說要把習慣生死輪迴的思維模式與行為,轉成出離生死的思維模式與行為。畢竟我們無始劫以來,長淪於生死輪迴中實在太久了,也養成了深厚的生死習性。今生有幸得聞佛法而修行,就是要一點一滴,將過去不好的習性改掉,轉化成出離生死的決心!


1 則留言:

  1. 法師慈鑑:
    讀著法師精進修行的日誌...真的很感動..
    天冷想發懶,讀著讀著...眼眶熱熱的...
    很開心自己有福報讀到法師的修行記錄,雖然望塵莫及,但仍是能夠提醒自己....
    常幸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