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要感恩逆增上緣

   在這一學期的《般舟三昧經》課程中,每位研究生都要負責報告一部份,印隆是選擇以天台的「五重玄義」來詮釋經文。其中有一位很喜歡處處提反對意見的同學,也對這樣的報告方式有所批評,她認為用天台來詮釋淨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但是藕益智旭大師就是有名的天台與淨土的祖師呀!他也是用五重玄義來詮釋《阿彌陀經》,怎麼會奇怪呢?

  因此,印隆就花了不少時間,從般舟三昧及常行三昧中,研究天台與淨土的關係,因而得出一個結論--「教演天台,行歸彌陀」!也解決這一個同學的問題。

  雖然這位同學常常以比較激烈的態度來批評其他同學,但是如果不要將情緒因素放進去,反而可以發現其他的觀點;像此次印隆就獲得許多教理上的新知,也幫助自己解決一些修持上的疑惑,反而很感謝這位同學。

  對於逆緣,不要以情緒來面對,跳出這個情緒的框框,理性的觀照與分析問題之所在,才能清楚明白如果解決問題。在修學佛法中,就是要善觀萬法,不於其上生諸分別,如此才能得到真正的智慧。

 

 

1 則留言:

  1. 師父~師父 :x

    我今天收到您寄來的寶篋印五輪舍利塔、楞嚴咒葫蘆及書了
    感恩師父
    山上比較冷~師父要隨時注意保暖喔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