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但還是要讀書

 

  昨天去拜見一位長老尼--琬師父,她是印隆入佛門的啟蒙師父,幾乎所有佛門的基礎都是她幫印隆墊定下來的。她是妙師父的師兄,現在算是印隆的師伯了。

  還記得當年印隆只有十五歲,轉眼二十幾年過去了,印隆長大了,但是感覺師父沒有什麼變,還是一樣慈悲與嚴格。也很訝異師父居然都知道印隆的狀況,也默默關心,雖然出家後都未見過她老人家,但因緣成熟時,我們還是相見了。

  此次是為了向琬師父請示修持般舟三昧的方式,因為琬師父有修持般舟三昧的經驗,而且也深入經藏。琬師父很慈悲,用很多方式來讓印隆了解,也解決許多心中的疑惑。發現真的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難怪過去的古德前賢都會四處尋訪參學,除了可以印證自己的修行之外,更能解決許多心中的疑惑。有善知識的引導,真的是倍增功力。

  但還是要讀書,解門是很重要的基礎,並透過實修與師長、善知識的教導,才能有所進步。古德的修行及參學方式,是有其道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