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修行的根本態度就是要誠實

   今天的明清禪學課程,討論的非常熱烈,在討論到「發心」的問題時,有一位比丘同學提出了他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他說他其實剛出家時是為了求自我的解脫,但是隨著修行的時間增加,愈來愈感受到要是沒有發利益眾生的慈悲心,在修行上是不可能會有成就的,所以他開始要求自己,在做任何事情時,都要想到是否能利益眾生。

  印隆很讚嘆這位同學,能夠很誠實的面對自己,也坦誠的面對大眾,因此他能夠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修行道上更加努力。

  誠實,是修行的基礎,也是根本,若一個人無法誠實的面對自己,如何息滅貪瞋癡呢?只是仍在名利上打轉,仍舊是在生死中輪轉不已。

  修行的根本態度就是要誠實,沒有什麼要隱瞞的。騙自己或騙他人,都只是一時的,果報是終會如實顯現。真實的面對自己,才會成就修行之道。

 

  

3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您好:
    末學很喜歡 您po的這篇文章 請問 可以轉載嗎?


    末學 合十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歡迎您引用~

      刪除
  2. (⊙o⊙) 露露公主2009年11月6日 下午1:27

    沒錯這是真實的~~因為一個人絕對騙不過自己的那個心~~在黑暗當中他的那個心最清楚他是如何---所以一定要誠實面對一切,現在我也才知道誠實有多麼的重要呢,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自欺欺人,所以才會痛苦輪轉殊不知就是因為不夠誠實面對才會如此---願大家都能誠實的面對自己,心安即平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