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玉蘭花

 

  今日在北科大等國光號要回山上時,突然有兜售玉蘭花的小販過來要印隆買玉蘭花,一串五十元,這位小販看起來是有點輕度智障,講話不是很清楚,但嗓門還滿大的,一直站在印隆前面;當印隆將五十元零錢拿給他時,他就在手上一枚枚的數,還大聲的「嘀咕」說:「不對!錢不對!」印隆就跟他說:「不對嗎?再看一下,不對再補給您。」他再重算一次,發現對了,就要往下一個「目標」過去兜售。在他要離開前,印隆對他說:「記得要多念佛哦!」他低頭喃喃地說:「好,念佛,念佛......」

  每次看到一些福德因緣比較不具足的眾生,印隆都會想到經上所說的,由於過去所造之惡業,而得到身根或智能較不具足的果報,心中就會很難過,希望他們能有接觸三寶的因緣,能懂得發心行善,以讓他不論是今世或來生,都可以轉惡為善。所以在看到這些賣玉蘭花、口香糖的小販,乃至於路邊乞討者,只要有因緣讓他們念一聲佛號、種一點善跟,在能力可及範圍之內,都樂於與他們結個法緣。

  以前有一位出家人,因為過去沒有結善緣,所以福報很少,也沒有弟子與他學習。後來有一位高僧告訴他,要發布施的心,可是那位法師身無長物,無法作一般的財施。後來他想到將身體布施給蚊蠅,所以當蚊蠅來叮咬他時,他就默默布施身體給它們叮咬,並念佛回向。當那位法師到六十幾歲時,開始有很多年輕人來跟他學佛,他也歡喜接引;從此不但他自己的修持更進一步,也度了更多眾生。而那一群年輕人,就是當時叮咬他的小蚊子們。

  因為他發了布施心,居然可以讓墮入惡道的眾生結束業報之身,轉生為人並聞法修行,這是多麼殊勝而令人感動的事啊!不要小看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因為一個真誠的善念,就可能幫助眾生離苦得安樂--當然也包括自己,這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