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用隨喜心消抿嫉妒心,進而成就平等心

 

  在《法華三昧懺儀》的隨喜文中,誦完「我弟子某甲等,至心隨喜。諸佛菩薩諸功德,凡夫靜亂有相善,漏與無漏一切業,弟子某甲咸隨喜。」接著就是禮拜三寶,並要觀想「十方凡聖、一毫之善,我皆隨喜。福德能令見者生喜,是故我喜」。

 

  隨喜實在不容易做到,因為我們的嫉妒習性實在是太重了!而這種嫉妒的習性,仍舊是來自於我執,也就是無明。因此我們常常都只想到自己,而無法真心的隨喜讚嘆他人之功德。

 

  每一尊佛的相貌都是一樣的所謂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因為佛陀是具足真正的平等心,冤親平等,沒有彼此的差別。在諸經中,也可常見諸佛互相讚嘆、互相護持。

 

  要求自己,用隨喜心消抿嫉妒心,也就是去除我執的功夫。一點一滴的做,一點一滴的破除無明,是真正的懺悔(罪從心起將心懺),也才能真正成就大悲平等心。

 

 

2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好:

       『一毫之善,我皆隨喜』讓末學聯想到『凡有諸福善、至心用迴向』,提醒末學不要忘記隨喜之外,還要記得回迴向!

    末學感恩合十...

    回覆刪除
  2. 師父
    我的忌妒心還是很重.而且暴躁易怒
    很不容易解決事情並且更混亂
    帶這您送我的觀音玉珮
    確實是有正定的功效
    但是 還是無法克制
    不知如何是好
    慧君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