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用藥與持戒

 

  今天宜綺妹妹下山回家,順便幫印隆去拿中藥,中醫師要她問印隆,願不願意開緣服用含有「葷」成份的配方,可以讓身體比較快好;印隆還是拒絕了。

  記得以前還在高中而是大學的年代,寒暑假掛單在寺院時,就有看到師父們在服用藥物(還是營養品?忘記了...)時,很仔細的在看成份,讓當時剛入佛門的印隆印象很深刻,雖然很早就吃素,可是沒有徹底到連藥物都注意到。而在出家受戒後,更了解許多高僧大德持戒的嚴謹,讓印隆心嚮往之。

  道宣律師在往生前,因為身體虛弱,弟子想要送糖蜜水給他喝,但是道宣律師是精持戒律,過午不食,他就要弟子去查藏經關於開遮持犯之事;當弟子去查看時,律師當下就圓寂了,也圓滿盡形壽持戒的願心。

  現在的色身還堪用,實不應為一己的利益而侵害眾生,相信佛菩薩會慈悲佑護,讓印隆不需要服用含有「葷」成份的藥物,也能讓身體恢復健康的。

  不過還是很謝謝醫生的細心,也尊重印隆的意願,很感恩!

 

9 則留言:

  1. 媒體曾證實
    西藥常用膠囊的成分是以豬皮提煉
    很多西藥和維他命的來源也都是動物性的
    台灣很多素食加工品也都含葷料

    科技為持戒也帶來不少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開遮持犯是學戒中很重要的部份~ :)

      刪除
  2. 願師父法體安康

    回覆刪除
  3. 印隆師父:阿彌陀佛!

        祈願  印隆師父   遠離病難  法體安康! 


        明淵  合十

    回覆刪除
  4. 您是一位很認真的師父!
    願師父早日康復喔! 

    回覆刪除
  5. 法師,
    阿彌陀佛! 感佩法師的道心與智慧!
    中藥有時會用到含有動物成分的配方, 請法師一定要注意提醒拿藥的人務必提醒醫師: 用藥的人是法師, 不能有任何動物葷類的成分!
    譬如有一味藥-- 平心, 原來裡面含有牡蠣粉, 我開始學佛吃素後, 中醫師不知道, 我服用後導致整個鼻子發炎腫痛, 還是自己機警主動要求醫師解釋中藥成分後,
    才能發現避免!
    末學知道  法師正在薰習法華三昧懺儀, 不知  法師是否已有法本? 如果有需要的話, 末學可以提供懺儀法本及輔行集註讓法師參考.
    常皜  合十

    回覆刪除
  6. 遇到好醫生~師父高興,連分享文章心情的我也跟著愉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