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佛祖,成佛作祖

 

 

  這學期的漢傳佛教史專題,印隆選擇了《釋門正統》與《佛祖統記》作報告的題材,因為這兩部論著是屬於非常大部的佛史(《釋門正統》有八卷,《佛祖統記》有五十六卷),所以印隆一共花了四個星期(四次課)才報告完,整個簡報高達165頁,也創下所作簡報最多頁的一次記錄。

  其實想要研讀這兩部著作已經很久了,這兩部都是天台宗非常重要的著作,也是影響中國佛教史的體裁論著,但一直都沒有因緣。此次藉由研究所的專題報告機會,終於有機會好好研讀,這就是念研究所最幸福之處吧!

  在一開始報告時,同學也提出一個問題,因為常常聽到「佛祖」,到底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佛陀嗎?Good! 真是個大哉問(好問題)!在《佛祖統記》一開始,就有詮釋:
「佛祖者何?本教主而繫諸祖也。統紀者何?通理佛祖授受之事也」

  意思就是「佛」代表「佛陀」,「祖」代表「祖師」的意思。在佛門中,有「禮佛」,也有「禮祖」,只是後來許多人連在一起念習慣了,就把「佛祖」當成是「佛陀」的另一個名稱了。

  前幾天看到〈人間福報〉,也剛好有類似的故事,謹引用與大家分享:

- 《星雲禪話》什麼冤仇

- 《星雲禪話》佛祖!佛祖!

 

 

3 則留言:

  1. 很抱歉...
    你的大標題...
    我看了...很..不以為然..
    佛祖...成佛做祖...文中的..成佛做祖...犯了很大的錯誤(個人的看法)
    成佛...是...成佛..轉煩惱為菩提...佛道無上誓願成

    做祖...是...鬼道沈淪(請您注意)
    對不起...若有得罪或者不當的地方請見諒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謝謝您的分享,不過這應該是每個人詮釋的觀點不同所致。昨天在寫此文時,剛好看到法鼓山生命自覺營的blog,以此作為標題,覺得很有意義,故引用之,以輔助「佛」與「祖」之意義。
        在發心修行的當下,如果是以名利心,那無論是想作佛作祖都是枉然。若是以真正利益眾生之心,那是否要作佛作祖,也不是他所在意之事,因為真正的菩提心,是無我而能真正廣利一切眾生出離生死輪迴之苦,得到真實究竟解脫之淨。

      刪除
  2. 不好意思,看見大標題,我感到很正常,關於『佛祖』,以下小弟聽到的版本(N年前聽到某一位法師還是大德的解釋),參考一下:

    佛:指的是佛陀 ===> 這個部份應該沒有爭議。
    祖:指的是歷代傳承祖師,這些祖師留下許多豐富的寶藏,指引後人修持佛法的明路,皆是大成就者。

    祝各位大德
    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