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最是美味葉菜湯

   (20090410)中午在齋堂用午齋,食畢前印隆都有一個習慣,就是倒一些開水入碗,再放入一片菜葉,利用菜葉將碗裡剩餘的油湯與水輕輕攪拌混合後喝下。今日去夾菜葉時,剛好看到另一邊的僧大學僧也如此作,只是他的順序與印隆相反,他是先夾菜葉再加水,不過目的都是一樣的。

  多美好的共識呀!

  印隆已經忘記是那一位師父這樣教印隆了,不過這樣的習慣,讓印隆從小延續至今,不但可以讓碗清潔溜溜非常好洗,也讓一餐寫下了完美的Ending。最後的那一小口葉菜湯,感覺特別美味,因為它蘊含了眾多菩薩成就大眾修行的願心。

  記得有一次,有一些菩薩到山上參訪,在巡山結束後,印隆帶他們到輕食區喝茶休息一下,輕食區的菩薩招待我們一盤黑糖糕。最後盤中剩下一些糕餅的屑屑,可能大家都習慣這種情形,那一些屑屑就一直躺在盤子上。印隆就趁此機緣講了惜福的觀念與珍惜大眾成就的因緣,有一位菩薩馬上把屑屑倒進杯中與水混合後,乾乾淨淨的食用完畢,印隆也很歡喜的跟他合掌鼓勵與感恩。

  從播種到收割、從選菜到烹煮,數不清楚的點點滴滴的力量,化為資養色身的資糧。我們跟一切眾生是如此的親密有緣,怎能不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