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懺悔

 

  不曉得是否因為昨日參與《大悲懺》法會的關係,晚上印隆作了一個「惡夢」。說是「夢」,倒也清清楚楚,因為,我看到了許多過去所造的惡業,一幕一幕,彷彿在臨終前的審視。
 
  印隆可以說是驚嚇而醒,看看時鐘,正好是三點,離早課還有一段時間,但怎樣再也睡不著。印隆突然想起廣化老法師的故事(可參考廣化法師現身說法http://www.amtfweb.org/costeffect/kuanghuafashi.htm) ,雖然自己才三十多歲,也很早就入佛門學習,但還是在有意與無意之間,起了諸多三毒念頭,造作種種惡業。
 
  當時突然感到深深的懺悔與心痛,我竟在不知不覺間傷害這麼多眾生,即使是一句惡語,也是傷害。心中真的好痛好痛,趕緊默誦懺悔偈後,開始持誦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至天明。
 
  廣化老法師舉了他自己的例子說:「所以不要以為殺畜生沒有關係,到將來修行用功,用到得力的時候,牠們就會來阻止妳前進。妳們聽了我這一段現身說法切身之談,就要警惕不要去殺害畜生。有的人為什麼今天這個病,明天那個病,想修行也沒辦法修行呢?要怨誰?怨你自己殺害的眾生太多了。也許妳們沒有遇到這個境界,妳看不到,但是在冥冥中,牠就來障礙妳修道。所以,修行人如果經常生病,趁年輕就要趕快懺悔業障。若是老修行了,愈修行愈生病痛,那就表示他就快往生西方,或者就要出離三界了,為什麼?因為無始劫來的業障都來算帳了,那現在這樣的病苦算是重報輕受,應該要安心受報,這是可喜可賀的事。當初我如果沒有殺那些狗、豬、牛,現在可能不會是這個樣子,至少比現在好一點,牠們不會來障礙我修行。所以我在這裡特別把我個人切身的經驗告訴妳們,提醒諸位不要殺害畜生,乃至一隻小螞蟻,都不要無緣無故去殺害牠,殺了牠,牠將來會來障礙妳的。」

  這個夢境或許是佛菩薩的慈悲提醒,讓印隆一定要發大懺悔心,好好修行。不然再過三十年變成六十幾歲時,不曉得會淪落到什麼境地去了?造惡業是身口意三業都算--例如殺業,舉凡見殺、作殺、隨喜殺、讚嘆殺都是!在印隆夢境中所出現的種種惡業,很多都是間接的。

  謹以自己今日的特殊經驗與大家分享與共勉,大眾一定要攝護心念,當精進莫放逸!

 

5 則留言:

  1. Lin, Peter (寶爸)2009年3月30日 下午2:29

    美國牧師Elmer Murdoch寫了一本『向生命之途邁進』(step up to life)的小冊子,裡面講到我們與神的五級階梯:從最低的不關心、關心、之最、懺悔到得救信心。
    我朋友讀到這個跟我分享,他覺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倒數第二級的懺悔,很多基督徒到後來跌倒、信心動搖,就是一開始信主時懺悔得不夠。
    知罪、認罪還不夠,要真的懺悔、悔改曾能真正跳脫罪的綑綁。

    回覆刪除
  2. Lin, Peter (寶爸)2009年3月30日 下午2:33

    看了師父的修行日記,心中也很有感慨,讓我回想起懺悔的不易與深度,特以step up to life跟師父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爸您好!
      好久不見了,您和小寶等貓貓近來好嗎?
      我畢業了哦!

      刪除
  3. 請印隆法師讓我隨喜文章轉貼好嗎
    常禎想跟道友和有緣人分享這篇文章
    謝謝法師
    常禎合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禎菩薩:

      阿彌陀佛!

        都歡迎引用分享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