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寮房的法語

   比較早期認識的格友可能還記得,不論印隆住在花蓮或是嘉義的寺院時,寮房都會貼一些法語作為策勵自己的一種方式。因為在去年北上念書時,房間是掛單借住的,所以不敢隨便在牆上貼東西,後來到了法鼓山宿舍後也沒有貼,有些法語就在寫blog上,打開電腦也可以看到。

  為什麼會有貼法語的這種習慣呢?因為小時候看高僧傳記時,記得印光大師策勵自己的方式最為直接,他就把一個「死」字寫的大大的,每天看著它以警惕自己,讓印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就一直效法之。

  最近因為身體不適的關係,突然深感普賢警眾偈所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那種「如救頭燃」的緊迫感!真的每一分每一秒的修行時間都不可浪費啊!想起過去這種時時警惕自己的用功方式,就把電腦中的檔案印出,分別貼在寮房的周圍。

這一張是一進門的衣櫃,貼了這張「持戒根本」。


這是在衣櫃的側邊,一進門就可以看到,是印隆一直很注意的告誡語。



這是在學長書櫃後面所貼,右邊的「以退為進...」是 聖嚴師父教導出家眾於僧團中應有的心態;左邊是印隆從修持《法華經》所得的體悟而寫,因為唯有真正的平等心,才能有真正的慈悲心與菩提心。


這是在床邊所貼,也是《法華經》的重點,當然也是一切諸佛所悟道的真理--緣起;希望自己在睡眠中,也能保持正念。


這是在書桌前的法語,為天台智者所教導的修行之道。


這是在書桌旁所貼,「慎獨」為 弘一大師的教導,也是他時時砥礪自己的話語。的確,在一個人獨處時,是否還能真正保持修持的道念,乃為真正的考驗,所以印隆也在旁加上了 弘一大師的墨寶:「恆守正念」。

  這些法語印隆都有作成pdf檔(以保持字型),如果有格友想一起砥礪的話,請留言,印隆再寄給您(ps. 各位要貼的話,請記得用3M不黏膠,才不會傷害牆壁或傢俱唷!)


 

3 則留言:

  1. 法師
    阿彌陀佛
    看了這些法語真的很歡喜,不過世俗生活很難做到
    謝謝您回應給我的 "咒"語,可以copy嗎?
    本來想自己製做,生死疲勞的上方圖案我無法取得
    還請法師mail給我 530613@www2.sampos.com.tw

    祝心安平安
    常靜合十全

    回覆刪除
  2. 謝謝法師,我已收到感恩!
                       宗安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