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小心錯見-- 擺脫輪迴、長生不老?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擺脫輪迴 燈塔水母長生不老 ,可以看到很危險的認知,若不注意,就落入「斷見、常見」等錯誤的見解中了。

  常見,是固執人之身心斷滅不續生之妄見。即主張世界為常住不變,人類之自我不滅,人類死後自我亦不消滅,且能再生兒再以現狀相續,即說我為常住;執著此見解,即稱常見。常見者,不悟一切法空,執著世間諸有為法,以為究竟;說此常見之外道,則稱「常見外道」;至於靈魂不滅說,亦屬常見。

  斷見,為固執人之身心常住不間斷之妄見。即偏執世間及我終歸斷滅之邪見;。執斷見者則唯執於一邊,謂無因果相序之理,世間及我,僅限於生之一期,死後即歸於斷滅。主張此等斷見者,稱為「斷見外道」;而倡虛無主義者,亦屬斷見。

  所謂斷、常二見,係概括而言外道之種種偏見。《大毘婆沙論》載,諸惡見雖有多種,皆不出有見、無有見二見之中;有見即指常見,無有見即指斷見。此二見皆為邊見。

  印順導師在《成佛之道》中教示說:「我見,是自我的妄執,為生死的根本,從我見而來的,是我所見,斷見、常見,一見、異見,有見、無見……。我見斷了,這一切也就都斷了。戒禁,是無意義的,外道的戒行。見到了真理,不會再以為外道的宗教行為,是可以得解脫的。不會再執取他,也就不會再去學習他。外道的戒禁極多:淺些的,如不吃煙火食,不剃髮,守庚申,持牛戒,狗戒,豬戒(不吃豬肉),不吃血等。離奇起來,如食大便小便,男精女血;熱天曬在太陽裡,冬天睡在寒冰上。種種忌諱,祈禳。...」其實許許多多各式各樣錯誤的見解,都是執取一個「我」,不能照見諸法緣起實相之理。譬如這一個「長壽」的水母,其實牠是透過細胞的生滅變化在「延續」生命,看似沒有死亡,其實時時刻刻都在死亡啊!凡夫眾生的智慧有限,只能看到一個角度,卻以為是全部。說不定有外道看到了,就想持個「水母戒」,每天練習「水母漂」~


  佛陀如何看待此二見呢?佛陀主張既不偏於常(有)見,亦不偏於斷(無)見;遠離有、無兩邊,而取「中道」。佛弟子要善觀緣起,才能知見正確的修行,真正出離三界輪迴之苦。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

 

參考:第六講表(宇宙有情概況)

佛學概要十四講表
      雪廬老人編表/
徐自民老師主講 
                  民國八十五年七月講於台中市佛教蓮社大專佛學講座

        
 
第六講表(宇宙有情概況)

 
   
甲、六道狀況



    第六講表講「宇宙有情概況」。十四講表每一張表都有它的宗旨,我講出來,你各位才了解。比如說剛才的那一張表「人生三際之抉秘」,是破除凡夫斷滅的知見。所謂斷滅知見就是一般人認為我們人一死了什麼都沒有了,就斷滅了,這一生死了以後,一口氣不來,斷了氣以後,沒有來生了,這叫斷滅的知見。有這個知見的話,他就在這一生,他愛怎麼做就怎麼做,損人利己、貪圖享受,只要自己能力辦得到的,盡量去做,造的惡業,他將來不要負責任,一死就完了嘛,這種知見非常可怕的。有這種知見的話,就是造大惡業了,那將來非墮地獄不可。所以前面這一張表人生三際講三世因果,這個三世因果、十二因緣就破除那個斷見,這是它的宗旨。

    現在這一張表就是破除常見的,一般的人有這種常見比較少。外道,在印度那個時候的一般外道,現在世界上也有不少的宗教,現在一般宗教也犯了這種不正的知見。常是什麼呢?常是永久是這樣的。什麼叫作常見呢?一般外道,就是一般宗教,認為人死了以後,他也知道不是死了什麼都沒有了,死了以後還有人,還有生。這個生他之謂常見,為什麼呢?人死了以後還是人,生生世世就是人;畜生呢?死了以後,下一生還是畜生,這就是常見。這個常見,跟佛法所講的六道輪迴不是一樣的,佛教釋迦牟尼佛把六道輪迴這個事實看得清清楚楚的,這是事實,一般外道他就沒有這個知見,他不了解,他看不清楚,所以他是常見。

    常見也很可怕的,為什麼呢?比如說,我們人在這個世間,對於那些動物,吃了牛肉、吃了豬肉、吃了羊肉,懂得三世因果的話,這個時候就不敢吃啊。楞嚴經裡邊講:「人死為羊,羊死為人」。我們現在做人,一到冬天吃了涮羊肉,好了這個涮羊肉一吃,吃得口腹之慾可以飽,這是滿足口腹之慾。可是經裡面講的,這一生你吃了涮羊肉,來生你還要到人間來,來生換一換位置了,羊死了以後,他這一生被你吃的話,他再一世來,他到人間來;那麼你再一世的話,就變成羊了,就輪換啦。這種事實外道看不到,外道看不到的時候,所以他就是貪圖口腹之慾,吃了海鮮、吃了山珍海錯,天空上飛的,把牠抓過來,山上野外的鮮味也要把牠網羅過來,海裡也要把牠撈過來,只滿足自己一個口腹這種慾望。想想看這個常見啊,他不害怕的,這還只是對待動物來講的。至於說人對人的話,那些殺人放火的那些事情,當然斷見他也做得出來,常見他也做得出來。很多犯罪的人,要去執行死刑的時候,他常常講:「不要害怕」,自己對自己講或對別人講:「再二十年我又來了」,意思說,再二十年,一死了之後馬上就轉世,又到人間來,再過二十歲,他又是一條好漢,又可以殺人放火了。這種知見,你看,他能夠再來啊?這是邪惡的知見,這種常見、前面那個斷見,就是破除那個邪知邪見,破除邪知邪見的話,對於佛法才能夠入門。

    第六表講「宇宙有情概況」。宇宙現在一般就是講時間、空間。時間也是無限長的,空間也是無止境的。在這個無窮無盡的時空之中,六道的眾生就是有情的,有情就是有情識的這些眾生,他們的概況,這一張表是講這個。

    先講六道的狀況,此表分成兩大段,一段是講六道狀況,一段是講互相輪迴。先解釋「六道狀況」,六道裡邊最好的就是天道。天道,道是講在那一種生活的環境,在那個當中叫做道。六道裡邊每道眾生都分成為兩項來介紹,一項是「類受」,一項是「苦厄」。類是種類,受是接受苦樂的感受。

    天   道

    先講「天道」的類受,天道的類受啊,普通人講天,一般宗教也講天,一般宗教講天,籠統地只說天,至於什麼樣的天呢,他也說不清楚。在佛法裡面所講的天,就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一個是欲界天,欲界就是有種種欲望的,所謂種種的欲望最主要有三種。這個三種後邊有講的,在這裡也不妨先說一說,有飲食之欲,我們人間貪吃,吃這個吃那個,在欲界天也有這個;還有男女之欲,欲界天也有;還有我們人有睡眠之欲,沒有睡眠是不行的,在欲界天也有。欲界天有飲食、男女、睡眠三種大欲望,這個叫欲界,這個「欲界有六層天」。色界天,色界就是這個欲望通通沒有了,但是還有形狀、身體,身體就叫做色,有四層,叫四禪天。四層是比較概略地分;詳細地分,四禪天再有十八層,合起來有十八層天。空界,空界就是無色界,這個身體也不要了,那麼一共有四層。這個「色界四禪」、「空界四層」,怎麼樣的條件才能夠升到那個上面去呢?他跟欲界不一樣。欲界天他要做種種的善事情,做什麼樣的善事?做十種善業,十種善業就是跟十種惡業相反的,不做十種惡業,相反的做十種善業,那麼這樣他就可以升到欲界天。色界天當然也要做善業,但是只憑做善業是不夠的,要修禪定了。這種禪定是世間禪定,跟佛家講的出世間禪定,那個出世間禪定要大定,很深的,他這個是比較淺,跟那個不相同,這叫世間禪定,要有禪定的功夫才能夠升到四禪天。空四層天當然也是定功,那也不是普通的禪定了,那是更比禪定功夫再進一步,才能升到四空天。一共有三界,欲、色、空,或者是欲、色、無色,叫三界,這是「類」。

    受是包括苦受、樂受,種種的享受。就拿壽命來講,就拿這一個事情來說吧,在天道的眾生,最短的、最起碼的壽命是五百歲,這個五百歲怎麼個計算法的呢?此間就指的我們人間,我們人間五十年就是天上最初的一層天、是它一天,六欲天六層天,第一層天壽命是最短的,最長的就是平均五百歲,可是他這個五百歲,一天就抵得我們人間五十年,這樣算法。再往上推算,六欲天的第二層欲界天的話,一直加倍地往上算,向上一層的壽命,按照此間計算遞增,遞增就像是一番一番、一倍一倍往上增加。你想想看天道壽命是多麼長了。

    講到「苦厄」呢,「欲界天有五衰」,剛剛升到欲界天,無論那一層都很好,可是他這個天的壽命終了的時候,有五種衰相出現了。這五種衰相一個是「衣垢」,天上眾生穿的衣服,原來他的生命正在旺盛的時候,衣服自自然然是清潔的,不會有什麼衣垢;不像我們人間穿的衣服,天氣熱不洗的話,流汗就不行了,自己都聞不得的,汗的臭味就出現了,要洗,天道眾生的衣服沒有這個。他的衣服也不像我們人間要剪裁、裁縫起來,他不是的,他自然的,天衣無縫嘛,一般講的。所謂天衣無縫不是剪裁的,他自然生的衣服。當生命終了的時候不行啊,衣服長出污垢出來了,自己沒辦法穿了。還有「花萎」,花萎是頭上戴的花,我們人間戴的花是栽下來的花戴在頭上,剛剛戴在頭上,戴不到一兩天,那花就萎了。天道頭上的花,他不是,他也是自然長出來的,它不是從別的地方栽出來的,他頭上自然有的,自自然然地有花,一直是很鮮豔的,到生命終了的時候,花就枯萎,那就衰相現了。再說這個身體,天人的身體不像我們這樣,我們的身體,你看每天流汗什麼的話,自己聞聞自己皮膚,你不洗,聞不得,他的壽命快完的時候,身體臭味出現了,「身臭」啊。還有那「腋汗」,腋是這兩邊,我們人普通這裡容易出汗,天道的眾生他不會有。到壽命終了的時候,生命五衰現象出現了,他就有汗。還有個「厭座」,天的座位,我們人間的座位,古時候大皇帝金鑾殿那個御座,那個座位多好啊,天上的座位是比那個御座不知道好上多少倍啊,那坐上去舒舒服服的,多麼好啊,到壽命終了的時候,五衰現象,他這個座位坐不下去,感覺厭倦了,不想坐了。這就是五衰,到了五衰的時候,壽命就完了。

   「三禪天有三災」,有火災、水災、風災,初禪天有「火災」,二禪天有「水災」,三禪天是「風災」。換句話說,火災的災害力量只能到初禪天,達不到二禪;水災比火災更凶了,可以到達二禪天;風災的力量更大了,可以到達三禪天。這就是劫,劫難,大劫。我們一般人講,某個人人家遭了天災或者人禍,經過一番浩劫了,……大劫啦,那不過是形容的話。真正的浩劫,那是我們人間所看見的呢?真正浩劫是劫難、劫災,到世界快完了那個時候。從人間到欲界,經過欲界到禪天,水火風這個三災,一發生的時候,人間當然沒有啦,欲界也沒有,初禪、二禪、三禪都燒,初禪也燒完了;水災的話這個二禪也是淹沒了;風災發生,三禪也完了。四禪天為什麼沒有呢?四禪天上面有五淨居天,有佛家修羅漢道的,修羅漢果要證到三果以後,那叫做五個不還天,三果以上的聖人在那裡要證四果的,住在那個五淨居天裡面,他的定力在那裡,所以三災不能到,就因為這個關係。

    再講「空災」,空界就是四空天的話,四空天那個定力當然又更大了,更大的時候,他的壽命、他的定力也有限度的,最高的空界,到了非想非非想處定的時候,他的定力能夠維持到八萬大劫,雖然是那麼久,壽命還有完了的時候。到壽命完了的時候,他一死,整個就是從空界墮下來,「死墮」。定力不能夠支持的時候,就往下墮了,墮落下來的時候,那都是情勢沒有預想到的,那個都是墮落在外道。外道講那個功夫,多半都以他那個定功修成就了,就把那種定功當成是永久、是涅槃了,當做永久是那樣的境界。沒有想到壽命一完了,突然地突變,一突變,往下一墮的時候,那種恐懼痛苦受不了啊。

    所以天道的三界,欲界五衰、禪天三禪三災、空界死墮,這種苦就是前面講八苦當中的壞苦,那個都是好,升到天上無論那層天都好啊,好是好,一旦壞的時候,就是生命結束的時候,這個苦比我們人間的死苦還要大、還要厲害,這是天道的。

    人   道

    講到「人道」,人道的種類,他的享受。人類的身體、壽命、各種享受等等,「各個地球互異」,不相同的。比如說我們在這個地球上,我們人身體的形狀、面貌大致相同,但是雖是大致相同,也有不同的。但是跟別的地球上就不一樣,別的地球上,他的整個大地什麼形狀,他的眾生面貌就什麼形狀,有的面貌是長的,有的面貌是橫的。我們這個地球上大致是如此,但是有不同的什麼呢?比如說我們中國的眼睛是這樣,鼻子是這樣的;外國你看俄國人、美國人、英國人,他鼻子這麼長。這個都是各個地理環境不一樣,他的心理也不一樣,各個地球互異的。苦厄呢?三苦、八苦等等,千差萬別的。

    修羅道

   「修羅道」這個種類、享受、苦厄,這個有的比較特殊一點,我們普通講六道,在一般小乘經典裡邊就是講五道或者講五趣。為什麼講五道或者五趣呢?因為修羅這一道,他沒有獨立的這一道,他分配在其餘各道裡邊,修羅這一道,在天道裡面有修羅,人道裡有修羅道,鬼道裡也有,畜生道裡也有,他是分配在四道裡邊。在四道裡邊,在天道裡的修羅,他的類受跟天道是一樣的,人道的修羅就跟人類是一樣,其餘鬼道、畜生道都這樣,「各隨其類」。那麼既是各隨其類的話,為什麼還要有個修羅道呢?怎麼樣分辨呢?有分辨的。比如說,別的道我們講也許不大容易了解,你走在街上,遇見黑道好鬥的人,你要是有意無意隨便看他一眼,他馬上就問:你看我做什麼?他問你還是客氣呢;如果不問你的話,他懷裡帶著那個刀,馬上就出來了,這種就是修羅道。他的忿怒、好戰、殺傷力特別凶猛的,這個就是修羅道,人類的修羅道。還有,你無論是在民間也好,在廟堂之上,所謂廟堂之上是古代的名辭,現在就是國會的大堂之中,動不動的時候,這個肢體就出來了。厲害的當然也不完全是那樣,表現得最厲害的大概就是修羅這一道。這些修羅道參加我們政治,到了政治舞台了,不大好受啊。

    畜生道

   「畜生道」,畜生道的類受,牠的種類、享受,畜生道裡邊有胎生的、卵生的、濕生的、化生的,種種不相同。胎生的,比如說大的動物,牛馬這一類的,獅子老虎這些;卵生呢,雞鴨這些個都是,牠先生下蛋來,有蛋再把牠孵成小雞;濕生呢,有了濕氣、有了水分,牠就能夠生出,牠的生命藉著那個濕氣就生出來。還有胎卵濕都不要,胎卵濕這都是緣,牠連這些緣都不要,牠自動就自己能夠變化、化生。這些胎卵濕化的畜生都有,牠無論是胎卵濕化,牠的形狀,形狀指牠的身體,壽命、享受,這是「千差萬別」的。壽命有高壽、有短壽。高壽長壽一般人講,祝人家的壽,人家在做壽,你題辭,題四個字,祝頌人家,祝頌人家什麼?「龜鶴遐齡」,龜就是烏龜,烏龜壽命很長,還有鶴,道士養的仙鶴,鶴也是很長,祝賀人家你壽命就跟烏龜一樣的,你壽命就跟仙鶴一樣的,龜鶴遐齡。龜鶴就是烏龜啊,怎麼講?罵人的話是一個講法,祝壽是這個講法,所以各種講法不同的。祝人家的壽的時候,龜是一種好的字眼。龜鶴的壽命很長。還有蜉蝣,蜉蝣就是小動物,壽命非常短暫,壽命就完了。文人作文、作詩形容人生的壽命很短,往往拿蜉蝣來比喻人生很短暫,所以蜉蝣在畜生當中是最短的。

    苦厄呢,畜生當中「苦役」,像那牛馬供人家使役,以牠身體的勞力供人家驅使的,替人家服役。還有呢,「充食」,豬羊牛這一類的,家裡養的家禽,就是充人家食料。古時候,家裡養的,充食料。現代,陸地上山野裡邊的,海裡海鮮,空中鳥這一類的,他都有辦法把牠捕捉來,充自己的食料。所以現代人科技愈發明,對待動物愈是不人道,造的殺業也就是太重了。雖然現在外國的環保還不錯,這算是還好,他要禁止人,海裡的那些魚類也好,山上那些稀有動物也好,都要保護。不過這個保護,跟各位講,你要研究社會學,你就知道,這些保護的他什麼心理啊?他不過就是把這些稀有動物深怕牠絕了種,人間沒得欣賞,他要把這些種保留下來,供我們欣賞,是這樣心理,他並不是什麼仁慈、慈悲的。你若是慈悲的話,你要是一律平等,這個稀有動物固然要保護,那個牛肉你也不要吃,豬肉也不要吃,你要想辦法節制,用科學辦法,比如說狗也好、牛也好,最好你動物把雌性的結紮,一結紮起來,牠就不能再繁殖了嘛,你把牠保持一定的出生率,控制好就可以了嘛。可是他還沒有這麼做啊,沒有這麼做,他就不是出於慈悲,還是有一點分別的,不過我們總是還是肯定他這種做法,你這樣保護比不保護要好得多。這個畜生既是墮落到畜生道,就免不了充人家食。還有被人家殺害,過去人不管是吃或是不吃,打獵是無故的殺害。畜生這一類牠互相弱肉強食,獅子老虎吃那些小動物,小動物吃更小的動物。比如說在海裡邊,你看看那個魚,你試驗看看,大魚那肚子裡面盡是小魚,大魚吃小魚嘛,我們普通講的。小魚吃什麼呢?小魚吃那個小蝦子,那個比牠更小,所以大魚吃小魚,小魚只好吃蝦子。蝦子吃什麼呢?蝦子吃泥沙裡面更小的那些東西。一個一個互相吃,這是畜生道牠的苦厄,一墮落畜生道,就受了這些痛苦。

    餓鬼道

   「餓鬼道」,種類有多財鬼、少財鬼、無財鬼。什麼叫「多財鬼」啊?鬼道之中有職務的。比如說我們人類之中有官位的,做官的人,這個的話,他的財富比一般人多。鬼道當中也有這一類的,像城隍爺,那個城隍出巡,你看看那個多威武啊,那個高大的身體出來了,有很多的信眾,相信城隍的話,到城隍廟裡燒香拜拜,燒的那個紙錢,拿著食物去給他,這個都是多財鬼。還有「少財鬼」,比這個更低一點,像那個土地公,土地公就沒有城隍爺那麼有權威了,少一點。還有「無財鬼」,無財鬼就很可憐了,他自己沒有什麼錢財,生活就非常艱難了。

    餓鬼這一類壽命怎麼樣呢,五百歲,五百歲的計算方法,我們人間一個月算他鬼道是一天計算,就這樣算起來,雖然沒有像天道那麼長,也很可觀,這樣算起來五百歲的話,也很長的時間,這麼長的時間,你想想看,多財鬼、少財鬼還馬馬虎虎的,還可以過得去,無財鬼就是煎熬,就很難了,他就饑渴、恐怖。這些餓鬼道時時刻刻就是「恐怖」,怕這個怕那個,互相恐怖。所以一般人不懂道理,就怕鬼,其實我們用不著怕鬼,鬼怕人的,他時時刻刻怕人家陷害他,也怕他們自類的互相傷害,無時無刻不是在恐怖那種狀況之中。「飢渴」,自己為什麼沒有水喝呢?墮落到餓鬼道,造的惡業在那裡受這種苦報,沒有辦法。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目犍連,目犍連的母親墮落到餓鬼道,目犍連是有神通,他盛著飯去給他母親吃,他母親抓到飯,一到口裡,這個飯就變成火,變成火炭啊,吃不得,飯變成火炭,水也變成猛虎,不行,業力在那裡,他享受不到,是這樣的。恐怖、飢渴。

    地獄道

   「地獄」,地獄的種類、享受,它有「根本無間」的,根本地獄有五種無間。一個是「趣果無間」,比如說這一個人,我們人道眾生他這一生造了地獄的惡業,殺母親、殺父親、破壞佛法、還殺了社會上很賢能的人,這個就墮落到地獄道裡去。人死了先有自體愛,然後有中有,墮落到地獄道,沒有那回事情,趣果就是趨向那個,果就指的地獄道,趣是往地獄那邊去,他這裡一斷氣,沒有中陰身的、沒有中有的,他就直接到地獄道去,不經過中有,就是趣果無間。

   「受」呢,一到地獄裡面,受的那些刑罰,你看看地獄道種種的痛苦,有一本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邊有講的,各種刑罰的那個工具,同時一切都在那裡加,這個刑罰受了,就接著那個,那個又那個,連續地這樣受,受刑是無間的。

   「時」呢,沒有停止的時候。

   「壽命」呢,那些刑罰受不了就死,死了馬上就活,隨死隨活,所以他的命也是沒有間斷的。

   「形體」、身體,整個地獄都有他的身體存在那裡,這叫做業力造成的。

    壽命最短的有一萬歲,這個一萬歲,我們人間三千七百餘年是他的一天計算,那就比天道的又長到不知道什麼程度了,古時候稱呼皇帝萬歲,現在也稱呼人家萬歲,這個倒很符合實際。古時候那些大皇帝,說實在的話,做了大皇帝,開國的皇帝不殺人那能夠做到皇帝啊,殺了那麼多的人,殺了那麼多生命,他享受人家恭呼他為萬歲,真正的萬歲就到這裡去了,很可怕的。

    類受呢,近邊的、孤獨的。「近邊地獄」、「孤獨地獄」,比根本無間地獄要好一點,壽命長短不相等。

    再講苦厄,苦厄有這些個,有火坑、堅冰,「火坑」就是把地獄眾生丟到火坑裡去煉。「堅冰」讓他受到堅冰的那種刑罰。「刀山」就讓他上刀山。「劍樹」就是樹上的樹葉通通跟刀劍一樣的讓他受。還有「碾磑」,碾磑是磨子,我們人間的磨子是磨糧食的,他這個身體就像稻米一樣的,把他磨成粉,譬如這個碾磑。碾是碾,碾在台灣看不到的,內地有的,內地那個社會,他石滾子,地下周圍也是石板舖起來的,那個滾子轉來轉去,用牛在拉著碾,叫碾。這個磑才是磨子。「湯鑊」,人間有那種刑具。「沸屎」,大便坑燒得沸騰起來。那些農村裡面他叫糞窖,大便儲存在糞坑裡邊,太陽一蒸發,那個臭氣好遠好遠鼻子受不了,比那個阿摩尼亞還要難受,他這個還不錯,熱氣蒸發的。這燒得沸起來的,燒得沸起來的話,你不接觸則已,一接觸的時候,頭腦就昏了,沖昏了。在地獄裡邊就受那種刑罰。還有「合山」,合山就兩座大山,地獄裡眾生就看著這兩座大山合起來,他的身體被這兩座大山夾起來,這還有命嗎?夾是夾死了,夾死了以後他又活了。所以像這種的苦厄「繁多難以敘述」。

    乙、互相輪迴

    乙這一項「互相輪迴」,一共有六道,有上三道、下三道。上三道就是「三善道」,三善道是天道、人道、修羅道;下邊「三惡道」,是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這個六道整個講起來,上三道比較好一點。下三道你看看嘛,畜生道「血途」啊,遭人家殺害,或者是互相噉食,都要流血的,這個流血叫血途。地獄呢是一片火海,叫「火途」。鬼道為什麼恐懼啊?他看見人也好、看見任何動物、看見他的同類也好,就像人人用刀來刺殺他一樣的,叫「刀途」。這叫三途。這個六道,上三道比喻的話,比喻什麼呢?六道就如同生死的大海,在生死大海裡邊,好一點到了三善道裡邊,就好像頭伸出海面來了,換換氣;下三道、三惡道的頭又埋沒到海水裡邊去了。就是說「三善道是頭出」,「三惡道比喻頭又沒下去了」。我們六道眾生就是這樣子,所謂生死苦海就是這個情況。到了天上,一般說外道,一般宗教講生到天上就好了,生到天有什麼好啊?不過在苦海裡邊頭出來一下,暫時換換氣而已,這個時間還算很短暫的,壽命一完了之後又頭沒了,又到海水裡面去了。

    整個來講,六道都不是究竟的辦法,學佛不但三惡道去不得,人間也不再來,下一輩子無論如何下定決心不要再來啦,就是天上也不要去。到那裡去呢?一般的學佛普通法門,他發願生生世世要到人間來度化眾生,這個大志大願是好,但是發這個願,不是我們普通凡夫能夠辦得到的,那必然是大菩薩,他能夠生死已經了了,生死能夠自主了,他可以這個願,生生世世到人間來。你比如說近代的虛雲老和尚、淨土宗的印公祖師,這些祖師都是生死早就了了,他們可以。我們凡夫你要是受菩薩戒,你要發這個願,你下輩子再到人間行菩薩道,你還是先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比較好,那個可靠。從西方極樂世界來了,那就有辦法了,你生死已經了了,再到人間來,你有能力,你自己也沒有苦了。我們要了解這個道理,學佛一方面是要眾生好,一方面自己也應該要明白這個利害,然後你才怎麼樣學法,你這一生道才真正能夠學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