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從日常中體會眾生之苦



 

佛陀開示說:「人道(離八難)是最適合修行佛道之處」,真的是智慧之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只要細心觀照,法法皆是修行的因緣。

最近宿舍的脫水機有點故障,不能自動停下來,要拔掉插頭、或是用手去使之停下(不過這是比較笨的方式)。印隆有一次用了比較笨的方式,手就差點被撞傷,當時一陣痛楚襲來,腦中突然閃出一個畫面......

記得小時候曾經在市場看到雞販殺雞的情況(這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不曉得現在是否仍是?),當客人選好雞,雞販就把雞脖子上砍一刀,然後丟進一個爐子,然後一堆雞毛及血水從一個管子流出,這位雞眾生再被雞販拿出來時,就變成光溜溜的樣子,然後被大卸八塊.....這種血腥的畫面,雖然只有不小心看到一次,但至今仍無法忘懷。想想看我們被機器稍微碰傷就那麼痛,眾生被丟進這種機器中,其傷害是多麼的大啊!

昨日收到一位格友的留言,很感動,謹轉貼與大家分享:

------------------------------------------------------

......其實蛇也是很膽小的,我們只要在遠遠的地方不要靠近牠們出聲嚇嚇牠們,牠們就會逃的遠遠的,我們不傷害牠們牠們也就不會傷害我們吧!

蛇也是很可憐的動物,只要是有人牠們也是怕的很,看見我的貓出門我就可以了解牠們的感受了,每次我帶我的貓出門沒人的地方,牠們總是很快樂自在,一旦有人牠們就會非常的不安一直不停的叫,叫我快點走牠們不想在這裡,然後會不停的在貓籠裡頭找地方躲,撞來撞去的,看得我實在很心疼,知道牠們對人感到恐懼,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每次有人就是這個樣子,但我們家的人例外因為住一起所以不會感到害怕和陌生,但有別人就是不行牠們會嚇的到處躲或不停的叫,要我快點走,真是好可憐。

我想所有動物大部分也是這個樣子吧!牠們心裡的害怕及恐懼己經將牠們給嚇壞了,牠們對人一點安全感也沒有,想一想我們若看見別人手拿刀子對著我們就可想而知,我們有多害怕及恐懼,相信沒人能會不害怕的,這樣就能了解牠們小動物們的感受了。

希望所有眾生都能活得心安理得無所懼,遇到的都是善良友善的才能開心又自在。才不會為此而感到痛苦。

------------------------------------------------------

她用生活中的經驗來感受眾生的苦,其中望所有眾生都能活得心安理得無所懼,遇到的都是善良友善的才能開心又自在。才不會為此而感到痛苦。」這句話真的說的很好。

人間淨土的成就,就是要從我們當下心念的轉換開始。當我們散發出良善的磁場,自然能影響到周邊的人事物,就像是極樂世界的淨土,是「諸大善人共聚一處」,一個人一份善念,眾人集合起來就是大大的善念,則淨土當下即是。

阿彌陀佛!

 

 

1 則留言:

  1. 希望能學習彌勒菩薩的微笑2008年12月13日 下午5:50

    眾生皆有佛性,故不可輕視任一眾生!鄰居阿姨信佛甚誠,常念經,某日鄰居小弟帶回一小兔子,因其家人出門故將小兔寄我家3天。拿人畫的白描菩薩像給小兔看,小兔不太搭理,但只要拿妙通寺傳聞師父.韓國元應師父,五台山夢參老和尚的照片給小兔看,只見小兔緊挨著籠,一再躍起將2前肢舉起合十,似乎在拜拜,那三天都這樣!!
    我姊一年只念一次地藏經,小兔卻剛好能在那天聽我姊念地藏經!
    近有因緣得知尊勝咒於畜生有大益,亦有尊勝咒之音樂,於是阿姨將小兔帶上來聽尊勝咒,小兔初始聽時仍躁動,隔了一陣卻非常安靜了許久,似乎在用心聽咒!!
    我們深覺那兔子頗有善根因緣,能聰到尊勝咒的兔子,實在不多!又能常聽阿姨念經,太奇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