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禪一:慢慢來,仔細觀照

   在法鼓佛教學院中有一個很殊勝的安排,就是除了晚坐外,每學期至少要打一次的禪一跟禪七。

  今天(20081214)是禪一的日子,一早我們就到臨時寮的佛堂報到與集合,這一次是由果鏡法師帶領。第一支香是觀看聖嚴師父的開示,因為法鼓山的禪修教學有一套的系統,早期是聖嚴師父親自帶領,現在則是由觀看聖嚴師父的禪修開示來學習。

  看完開示後,老師帶大家先去法華公園(法華鐘)經行,因為印隆的身體狀況還不佳,所以就靜靜坐在佛堂內,希望身體趕緊恢復健康,下次有機會能跟大家一起去經行。

  禪一除了觀看聖嚴師父的開示之外,其他就是禪坐、經行,還有法鼓山的八式動禪。而今天有一支香很特別,就是拜佛。

  第一次遇到在禪修中有安排拜佛的一支香,首先,老師要大家自己拜,拜了約十分鐘後,老師突然說:你們都拜太快了!然後就示範禪修拜佛的方式給我們看。

  老師拜的很慢.....很慢......,示範完畢後,大家也依照老師所教的方式拜佛。發現拜的很慢,更需要全身貫注,注意每一個細微的動作與心念。

  慢慢來,才能仔細觀照。不論是禪坐、經行、拜佛乃至於日常的行住坐臥,不要急燥,慢慢來,才能感受到修行之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