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割愛辭親更是重情

   今天(20081211)下山去找一位老師,經過大安捷運站時,突然想起這是俗家的大阿姨家附近,看看時間還有半個多小時的空檔,就想去看看大阿姨。因為自出家以後,就很少跟俗家的人聯絡,多是逢年過節,才會有空去拜訪一下。

  印隆的大阿姨已經七十多歲了,她一直跟印隆的先慈最親密,先慈幾乎都把大阿姨當作媽媽一樣。印隆的父親早逝,所以大阿姨非常照顧印隆及先慈;在先慈快往生前,昏迷中喊了多次大阿姨的名字,可知其親情羈絆之深。

  大阿姨也因為自先慈往生之後,失去了一位可以談心的好姐妹,神情差了很多,也因為年紀大而記憶力逐漸變差,不過關懷後輩的心永遠不變。每次她看到印隆,總是會談起媽媽的好,渴望媽媽多活幾年,此時印隆就會跟她說人生苦空無常之理,希望她能多念佛,將來往生極樂世界,聽聞佛法,好好修行。

  以前印隆剛出家時,大阿姨還聽不太進去印隆所說的話,總是把印隆當成過去的小女孩(因為從小看到大~),但隨著印隆出家時間的增長與修行,大阿姨的態度也改變許多,現在不但會喊印隆一聲師父,也愈來愈能接受佛法,並懂得供養三寶。

  其實,印隆何嘗不想媽媽?但是知道光是這樣想,是沒有用的。真正要讓往生的父母離苦得樂,一定要好好修行。因為真的真的無始劫以來,我們的父母何其多!不是只有這一世而已、悲哀生死流轉之無明,再相逢卻不相識。

  出家雖是割愛辭親,但其實更是重情!割卻小我的私愛私情,轉換為大愛法情,相信這才是真正的愛,因為一切眾生都是我親。

 

6 則留言:

  1. 師父~
    我很認同您的想法~
    出家雖是割愛辭親
    但只要結清淨的緣 解脫的情
    有適當的因緣還是需要關懷親人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因為"親人"是此世緣份最近的;但是關懷的心態,要以平等心對待,不再有俗愛私情。 :)

      刪除
  2. 出家雖是割愛辭親,割卻小我的私愛私情,轉換為大愛法情...
    出家師父 無私的將小愛轉為大愛....
    讓此愛 廣利益眾生...
    真是令人 無上尊重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出家眾要時時常警醒自己:既已出家,就是三寶人,再也沒有"自己"。 :)

      刪除
  3. 嗯...這才是大愛...很偉大的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們要常念四重恩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