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杜撰 (佛道之爭)

偽作形容為「杜撰」,其典故居然是從佛道之爭的歷史而來呢!今日在查資料時,剛好看到相關資料,謹與大家分享。

資料出處:佛光叢書〈教史〉第二篇 中國篇

◆最初東來的印度高僧


迦攝摩騰是中印度人,精通大小乘經典。竺法蘭也是中印度人,能夠誦出幾萬章的經論。他們隨著漢明帝的使者來到洛陽傳教,並受到明帝隆重歡迎。在那個時代,中國皇帝本來是盲目信仰神仙方術的,佛教的出現,令當時的人耳目一新。西域高僧迦攝摩騰與竺法蘭遠自西域而來的事,引起當時道士的惶恐不安,故有一場轟動的佛道比試。

永平十四年(七一)元旦,正當五嶽各方道士循例向皇帝賀年的時候,以褚善信、費叔才等為首的道士六百九十人,藉機議論佛教與道教的是非。結論是:「皇上竟然摒棄了我國的道教,去遠求胡人的教法,這是萬萬不應該的。」於是,褚、費二人率領眾道士,各將自家所持道教經典帶出,一同上表向明帝請願,想與佛教一比高下真偽。明帝敕令尚書令宋庠,將佛道兩教人士引入長樂宮前,下詔宣告:「在元宵日當天,道士與佛教僧侶一起集合在白馬寺南門外比試,並先立東西兩壇焚經臺,以辨驗各自的神通本事。」

比試當天,先令佛道分據焚經台,在東西兩壇各示經典供置。褚善信等輩使出神通變化,有的騎草龍飛昇,有的在虛空中往來等,雖有奇異,但皆尋常所見。然而,神通才顯,卻見焚經臺下西壇的六百多卷道教經典,頃刻之間,忽然焚燒殆盡,褚善信等人也頓失神通,不能再飛昇往來,一時窘相盡出。當時有人從火中搶出《道德經》,因此後世的道教人士認為,只有《道德經》是真的,其餘全都是唐朝末年的道士杜光庭所撰。今日形容偽作為「杜撰」,就是來自這個典故。

再看東壇的情形,熊熊火燄化作紅舌燦蓮,悉數湧現在空中,因而佛像與佛經絲毫未損。又見空中綻放五色神光,寶花玉鬘由天上繽紛落下,天樂齊鳴。明帝與左右群臣看到如此的祥瑞景象,都讚歎不已。當此之際,迦攝摩騰與竺法蘭踴身虛空,為明帝說出偈頌:

   狐非獅子類,燈非日月明,
   池無巨海納,丘無嵩嶽榮。
   法雲垂世界,法雨潤群萌,
   顯通希有事,處處化群生。

太傅張衍對諸道士說:「既然你們道教經典經過比試,證明道教神通沒有靈驗,你們就應當皈依佛法了。」

道士褚善信與費叔才等人深感愧疚,都羞憤而死,其餘的道士,有的跳井身亡,有的上吊自殺,此外,還有司空劉峻等二百六十人、京師士庶張子尚等三百九十人、後宮陰夫人王倢等一百九十人、五嶽道士呂惠通等六百二十人,都紛紛脫去道袍,請求出家。明帝一一允許,並敕令在洛陽創建十所佛寺,其中七寺建於城外,安置比丘,三寺在城內,安置比丘尼,佛教從此流傳天下。


4 則留言:

  1. 寧瑪巴 圓覺學人2008年11月24日 凌晨2:36

    菩薩法安:
    末學無意中得知 "車禍意外劫難"的後續發展,轉呈與您分享~~~
    得知傷者塵緣未盡,轉危為安,心中稍感寬慰;期盼於諸佛菩薩慈悲護念和我等誠心祝禱、功德迴向下,傷者和眷屬能早日走出陰霾迎向陽光!
                                            不慧 感恩合十
    -----------------------------------------------------------------------
       1.                  為二位車禍重傷的東海學生祈福

    回覆刪除
  2. 個人感覺這類故事可能也是"杜撰"的
    有點貶道揚佛

    回覆刪除
  3. 與您分享:千年王塔驚艷出函 含「佛頂真骨」附影片!
    http://tw.myblog.yahoo.com/jw!fD_8hXKeHwKjmsvRDOmKmA--/article?mid=2&prev=-1&next=-1

    回覆刪除
  4. 這篇文章本身的正確性非常令人質疑~
    正統漢史中是否有相關記載?
    道藏確實是在中國歷史中經過不同先人撰寫留傳下來,佛經在印度也是陸續出現的,目前台灣流傳的佛經並無註明是某人於那個年代寫成的~
    後世道教人士絕對沒有認為只有道德經才是真的,撰寫道家經典的更不只杜光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