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出家與福報


 

  有一位年輕的女眾菩薩,因為看了印隆的blog,發心到法鼓山擔任長期義工,也嘗試過著僧團共住的生活。因為覺得她頗有善根,所以每週與她會面一段時間,聽聽她這一星期的修學心得。

  今天她也是問了印隆許多問題,很歡喜她都有細心觀照,雖然還有許多觀念要調整,但是看到她能在日常生活中下功夫,印隆也很讚嘆。

  有一個問題特別提出與大家分享。小菩薩說:「我覺得出家要有福報呢!」

  
  「出家要有福報」,是啊!出家的確要有福報,但是這個福報,不是「自我享受」的福報,而是要「饒益眾生」的福報。就像是想要廣行布施,要有資糧才能布施,也要有福德因緣才能布施。所以 證嚴上人說,對於願意接受我們幫助人,我們都要感恩他,因為他讓我們成就了布施波羅蜜。

  出家人要有福報,才能廣宣佛法,讓更多眾生離苦得樂!佛門是最好的修福培福之處,一切的積功累德,都是為了報四重恩,感恩眾生成就成佛之道的因緣。

 

2 則留言:

  1. 「我覺得出家要有福報呢!」
    師父
    阿彌陀佛 !
    這句話我深深以為是.
    也許,這句後面所隱含的是,之所以尚無法出家的故事.
    這故事有多長,這真的要看個人的業力有多深
    有志於出家而尚無法出家者,應該明白
    出家的確要有福報,但是這個福報,不是「自我享受」的福報,而是要「饒益眾生」的福報。
    路人合十

    回覆刪除
  2. 阿彌佗佛~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