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一個心念,一段生死

   記得在受具戒時,引禮五師父有一次開示時,說了一句:「一個心念,就會造就一段生死」,當下令印隆非常震撼!也一直深深記住這句話。

  在佛教經典中,有許多深入了探討心念的問題,《萬善同歸集[1]》云:「夫眾生者,即是自身日夜所起,無量妄念之心。《大集經》云:『汝日夜念念,常起無量百千眾生。』《淨度三昧經》云:『一念受一身。善念生天上、人中身;惡念受三惡道身;百念受百身;千念受千身。一日一夜種生死根,後當受八億五千萬雜類之身;乃至百年之中,種後世身,體骨皮毛,遍大千剎土,地間無空處。若一念不生,恬然反本。』故云:『度妄眾生,了念即空,無有起處。』復云:『不見眾生可度。』亦云:『度盡一切眾生,方成正覺。』即斯旨也。《華嚴經》云:『身為正法藏,心為無閡燈;照了諸法空,名曰度眾生。』既自行已立,還說示人,普令觀心,還依是學;是為真實之慈,究竟之度矣。

  我們日夜所起的無量心念,都是造成生死輪迴業果的因緣,所以佛教的修行者,不只是白日清醒時要注意心念,連晚上的睡夢時也要守護,使之清朗明白,轉煩惱為智慧,轉生死為菩提。

   麥道格[2]以佛洛伊德之夢的解析,提出我們的意識、我們的心每天都受到外在世界好幾千個知覺和一閃而逝的念頭與感覺所侵襲;因此,我們將這些念頭與知覺全部放在保存短期記憶的意識裡頭,而這些通常會成為夢境的材料。佛洛伊德稱這些活動為「白日殘留」(day residues),因此來自於生理與心理的訊息都會用來製作意象,成為夢境。

        修行是對於心念的考驗與鍛鍊,任何一個微細的心念,都有可能影響未來的結果,就如同「蝴蝶效應」一般。在「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佛教修行的原則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1] T48, no. 2017, p.997, b5

 

[2] Joyce McDougall,紐西蘭奧塔哥大學教育博士,目前擔任巴黎心理分析學會與學院的督導。

 

 

 

3 則留言:

  1.  
    「一個心念,就會造就一段生死」 :-S
    雲芸謹記了!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輪回就在一念閒! :-?

    回覆刪除
  3. 謝謝師父慈悲,提醒我們一個心念就會造就一段生死,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