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MSN log~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為了接下來學校念書需求,今天把電腦更新,重灌許多軟體。在軟體更新之前,先將資料備份起來,在檢視資料夾中,居然看到這幾年來的MSN log記錄檔。

  其實大部份都是三、四年前,還未出家時與朋友、同事交談的內容,出家之後幾乎都沒有在用MSN了(不過現在又會開始使用了)。看著這些內容,以及「心情名稱」,印隆很訝異那是「我」所寫的,因為用字遣詞,完全是現在的「我」所不會使用的,真的感覺是兩個世界的人呀!

  一切都是會改變的,剎那剎那都在不斷地變化中。也才不過是短短三年多的時間,印隆就完成變了一個人,變到連「現在的自己」都認不出來「以前的自己了」。

  脫胎換骨--其實在科學界有一個研究,人體的細胞不斷地在死亡與重生,幾乎五、六年全身都會再更換一次,也就是說六年後的身體跟六年前的身體,在物質上是完成不同的。

  心呢?也是不斷地在變化中。

  無常,可以讓我們自己決定想要發展與變化的情形,未來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就掌握在我們自己,這剎那剎那的心念上。

 

2 則留言:

  1.  經由心念剎那的變化,也可以使自己往更好的方向作努力,希望每次回頭看的時候-都可以發現自己的進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