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有待改進的新聞標題

   這個標題,實在下的不太好,好像是吃素反而造成腸癌?新聞中的醫師有說:「大腸直腸癌的確切成因與兩大因素有關,一是遺傳,另一是生活形態。包括飲食太營養、低纖維、高卡路里飲食等」,所以這個患者只是個例,用個例或特殊案例作標題,失去了中肯的新聞報導原則。

  剛好前幾天聽到同事說,有一位吃素的同事(她是信一貫道)最近得了免疫失調的問題。其實這位同事,她因為是單身,又非常拼工作(每天七點前就到公司,八、九點以後才下班,也常加班),所以她就是一個星期煮一鍋,然後每餐蒸熱來吃......這種吃素方式,還有這種生活型態,當然會生病!

  正確的吃素,是有幾個原則的:

  1. 均衡攝食的蔬果。
  2. 植物性蛋白質適量攝取。
  3. 不吃素料及加工食品。
  4. 奶蛋類盡量少吃或最好不吃。
  5. 不吃重口味的東西。
  6. 清淡的煮食方式。

  如果能把握以上原則,保證是位健康寶寶!

  吃素真好,吃素最好!要正確的吃素,從口到心到輕安自在唷!

 

---------------------------------------------------------------------

吃素六年 她卅七歲罹末期大腸癌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6/16 04:33 朱立群台北報導
比莉的挑戰▲26位癌症病友15日聚集台大體育館,其中去年罹患淋巴癌的藝人比莉也應邀參加,她克服懼高心理在3米斜坡攀網項目中奮力前進,向自我挑戰。(王錦河攝)

吃素也會得大腸癌?!現年卅七歲的家安吃素六年,去年八月被驗出罹患第三期大腸癌,猶如晴天霹靂。醫師勸她治療期間必須攝取均衡營養,她才放棄持續茹素的念頭,重新開始熟悉牛肉的腥味,葷素都吃以攝取均衡營養。

家安之前長期外派大陸上海,因為擔心當地肉類不乾淨,所以改吃素,一吃六年,直到被驗出大腸癌為止,期間僅偶爾吃些魚肉解葷。

去年開始,家安出現密集便秘現象,但接連數天排便不順,即使坐在馬桶上肚子劇痛,也無法順利將糞便排出。她到大醫院看診,醫生診斷她是腸燥症,沒有進一步檢查。

拖了半年便秘症狀毫無改善,家安越想越不對勁,主動告訴醫生要作大腸鏡檢查。家安說,「大腸鏡才進去廿公分,就看到腫瘤堵住腸道。」

醫生立刻診斷是第三期大腸癌。還來不及問「為什麼吃素也會得大腸癌?」家安就接受開刀治療,一次切掉卅公分乙狀結腸與直腸,另一次切掉卅公分小腸。至今陸續接受過十一次化療。

治療期間,家安的主治醫師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告訴她,癌症病人術後與化療期間身體虛弱,應均衡攝取營養,葷、素食都要適量食用。但家安聞到肉的味道就想吐,只能挑青菜吃,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恢復。

王正旭說,大腸直腸癌的確切成因與兩大因素有關,一是遺傳,另一是生活形態。包括飲食太營養、低纖維、高卡路里飲食等;家安並無家族史,也沒有飲食方面的問題,因此原因未知。

另一位年僅卅二歲的林美慧也是大腸直腸癌患者,她平時飲食正常,不常食用油炸、燒烤、醃漬等致癌食品,但初診即被診斷是末期。

林美慧去年到澳洲打工兼遊玩,去年年中發現出現血尿症狀,澳洲醫生只開給她消化藥。她回台檢查,結果卻是末期大腸直腸癌,且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及肺臟。

手術、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下,她的病情大有好轉,醫生原本宣判只能再活半年,但遵照醫矚後,她昨天與家安並肩參加一場專為癌友舉辦的運動會,兩人都精神飽滿跑完全程。

4 則留言:

  1. 滇貝央千 (米小繪)2008年6月18日 下午6:27

    最近筋骨扭傷去看中醫,被念:你吃素嗎?要吃肉啊!
    但是我以前大魚大肉的時候,更是經常這邊痛那邊痛,一天到晚感冒。
    還有親友說:吃素會貧血!要吃豬肝!吃素的話很多營養都沒有!
    那全世界的出家人都貧血都營養不良嗎?末學吃十穀米也時常注意要吃各類的蔬果,不再有米其林圈圈跟小腹,身體也變健康了。難道要大魚大肉到大腹便便,然後再來拼命減肥這樣比較健康嗎?
    即使不為了信仰,只為了自己的健康,也應該了解最近很多資訊都顯示吃素比較環保也可以減碳,但是就是會有許多這樣的聲音出現來阻止大家吃素,尤其是媒體記者,是要擔負對大眾的影響,卻這麼亂下標題,實在是一點也不負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那些都是先入為主的觀念,許多事情我們都要懂得善分別! :)

      刪除
  2. 吃素不只要吃的飽,還要吃的有技巧。我想那些媒體也應該檢討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沒吃素的人,都常會對素食有成見,也把素食當作"萬靈丹",好像吃素就百毒不侵! :-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