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遇到值得學習的善知識

   上次在法鼓的研究所筆試時,因為前一晚掛單在山上,印隆住的寮房共有三位出家人。當時另外二位看到印隆作的英文筆記,就分別留下資料,希望印隆將檔案寄給她們。

  考試完後,印隆就馬上將檔案寄給她們,在通信往來之間,才發現其中有一位已經是中華佛研所畢業的學長,而且是畢業快二十年了,天啊!那時候印隆才剛考上高中吧?看她的外表也是很年輕,一點都不像快五十歲的人;跟妙師父一樣,有修行有差。

  不曉得為什麼,就突然起了一個念頭,想供養她一次午齋,就跟這位法師約時間,也輾轉約了幾次,才確定是今天中午。

  我們有一見如故的感覺,簡單用完午齋後,她帶印隆到她所掛單的精舍,是在北投山上,環境簡單清幽,很有修行的感覺。看到門口貼了一張「結夏期間不接待訪客」的字條,印隆就很抱歉問是否有打擾到她了?她說她的確不接待訪客,但因為印隆算是她學弟,也覺得有緣,就破例與印隆見面。

  進入後先到佛堂禮拜,佛堂也非常莊嚴,除了西方三聖圖外,還有一尊金色的地藏王菩薩像。印隆一看就心生大歡喜,馬上禮拜,而當禮拜後,正想開口頂禮法師時,沒想到法師動作比印隆還快,說要向印隆接駕!印隆嚇死了,趕緊先拜下去,執弟子禮,因為她畢竟已是出家二十年的中座和尚尼,印隆只是個小新戒呀!但是她也跟印隆一起禮拜下去,真的是太謙虛了。

  因為現在是結夏期間,她發願誦一百部的<地藏經>回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佛堂二旁也貼有消災及超渡的牌位,印隆就問她有在做法會嗎?她說沒有,這些牌位都是她聽到有人需要,就默默地為他們作功德回向。因為她是以教書為主,不作法會,所以沒有什麼信徒,也沒有弟子,算是自己清修。印隆突然發現我們兩個好像,她用傳統方式為眾生祈福,印隆用數位方式為眾生回向,都是希望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悉能離苦得樂。

  她生活的很簡單,其實也是因為經濟比較匱乏;通常走教育路線的出家人,因為不作佛事或法會的關係,大部份都沒有什麼收入,除非是有在一般學校擔任老師或教授,但這種情況過去比較少,因為過去的佛研所是沒有學位的,而過去的大學對宗教師也比較排斥,不像現在有比較多的教育發展空間。

  真的很佩服她二十年來的苦修,而且又那麼謙虛,如果印隆有能力,也一定會護持她的!

  很高興今天認識了一位善知識,或許過去生我們就結了善緣,時間到了,所以又相聚了。

9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 :x

    回覆刪除
  2. 印隆師父:
    阿彌陀佛
    看了這篇文章~很感動... =D>
    您的部落格是我學習佛學知識的動力
    加油喔!走教育路線的出家人也是一種修行

    就像老師~ ~傳道,授業,解惑也~這對學習佛學知識的在家或是出家眾都非常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走教育路線的也是修行!其實從原始佛教時代,佛陀就是要出家人以托鉢方式,與眾生廣結善緣,並四處宣揚佛法,饒益有情。

      刪除
  3. 師父
    我每天都會到您的部落格讀文章相對的讓我學習到很多感恩您
    就如這篇文章的主題  您是我值得學習的善知識
                                             慮覺 感恩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慮覺仁者:
      我們彼此都是同參道友,都是善知識哦! @};-

      刪除
  4. 阿彌陀佛 =D>

    回覆刪除
  5. 師父您應該是學妹而不是學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出家是現大丈夫相,所以會用中性的詞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