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逗教-什麼是正知正見?

   今天印隆要去新店慈濟回診,當快要坐到大坪林站時,突然有一位男眾菩薩走過來特地坐在印隆旁邊的空位上,說:「師父,我想坐在您旁邊好嗎?」

  印隆有點尷尬,一則因為他是男眾,二則是因為快要下車了,只好先跟他合十點點頭微笑。

  突然他問印隆說:「師父:什麼是正知正見?」

  印隆楞了一下,沒想到他突然會問這個問題,就回問他:「您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呢?」

  他就說:「我發現現在好多寺院還是有抽籤擲茭,而且有很多神壇也是有一些人真的好像"有能力"幫人解決問題,他們又看起來不像修行人,所以我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才是正知見的佛法?」

  印隆想,這位男眾菩薩還頗有善根,所以提出這樣的疑惑,但是大坪林站已經到了,所以就留下資料給他,請他上網來看印隆的blog。希望這位菩薩有緣來看一下,這篇文章為您而寫,也一起與大家分享!

  抽籤擲茭,有其產生的歷史背景與因緣,基本上是眾生需要這樣的方式,而有了這樣的產物。有些人一下子跟他講佛法,他不一定聽得進去,更不可能信受,而這種好像透過「另一種力量」所得到的答案,可以給他們一個暫時依歸的方向。

  以前在佛光山有「大佛法語」,常住彌陀寺也有百年多留傳下來的「神籤」,印隆常常幫信徒解籤;其實印隆真的會解嗎?看您相不相信而已。基本上印隆會看完籤詩後,先看看這位信眾的面相,再問一下他抽籤的因緣,大概就能了解一些,印隆會盡量以「正信的因果論」的鼓勵方式,給予一個方向。其實抽籤者心裡都有個底了,只是需要一股支持的力量,支持他們渡過生命的關卡。佛教講「運命」,也就是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只要願意面對與突破,不要給自己設限,沒有什麼問題解決不了的,所以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為心造!」

  至於一些神壇或其他號稱有特殊能力者,這種人的確是有,因為有「非人」介入的關係。他們有的是被非人附身,有的是可以跟非人溝通,所以可以得到一些「訊息」。其實這些能力,鬼道眾生都有,因為他們沒有身體的質礙,也就是所謂的「五通」,但這畢竟還是在三界六道輪迴之中,所以是「命運」。

  正知正見的佛教,就是讓我們能跳出命運的框框,脫離輪迴的桎梏!

  每個時代,都會有適合這個時代的因緣、機緣。除了業力,更是願力!上一個年代的信仰,因為大眾的教育水準普遍不高,所以不適合只用佛法切入,而要有一些善行方便法門,讓眾生安心。但這一個年代,過去已有多位高僧大德,以實際的大悲願力,將佛法落實在人間、在生活上,而大眾的知識水準也普遍提高,更能理解佛法的涵義。所以各位生於這個時代,又是在大乘佛法盛行的台灣,真的都是具備福德因緣的,也是過去都有修行,才能夠再續佛緣。我們一定要珍惜所擁有的良好條件,把握難得的人身,讓這顆菩提善苗,更加穩固與茁壯!

 

4 則留言:

  1. 師父法安吉祥:
    南無阿彌陀佛
    祝福師父平安健康,吉祥如意,法喜圓滿
    弟子今天要挖三篇寶喔 :"> 感恩師父慈悲提供善文 =D> @};-
    南無阿彌陀佛
    甘露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謝謝甘露仁者的祝福! :x

      刪除
  2. 其實印隆真的會解嗎?看您相不相信而已 :) 。基本上印隆會看完籤詩後,先看看這位信眾的面相,再問一下他抽籤的因緣,大概就能了解一些,印隆會盡量以「正信的因果論」的鼓勵方式,給予一個方向。其實抽籤者心裡都有個底了,只是需要一股支持的力量,支持他們渡過生命的關卡。
    我朋友也愛找我測字,解籤...我也跟法師一樣,所以感受很深.他們常說我很準,說穿了,點破不值錢,重點在於是否願意去改變.就想了凡四訓一樣,改變自己的態度,就可以掌握所謂的命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正信的佛教,就是讓我們能掌握命運,創造機會,以及自在積極的面對人生唷!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