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宇宙學家的宗教情懷

   今日到法鼓參加大師講座:宇宙學家的宗教情懷,是聘請知名的宇宙學家吳忠超教授來演講。

  大家可能對於吳教授很陌生,這裡有他的簡介:吳忠超怎樣成為霍金的中國弟子(http://tech.big5.enorth.com.cn/system/2003/02/27/000515692.shtml,推薦可以來閱讀,令人感動。

 

  演講開始前,先是由校長惠敏法師作開場,惠敏法師一直對跨科際的領域非常有興趣,也希望將佛學藉由與多方面的結合,讓不同領域的人得知佛法的好。

 

  吳教授的報告,雖然做的很質樸(就像他的人一樣),但內容很有料哦!等印隆有空打好後,再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這是牛頓的故居,對於科學家來說就是聖地,吳教授也是以一種緬懷的心去瞻仰。前面那一顆大樹,就是產生萬有引力的蘋果樹。

 

  那位拿麥克風正在演講的就是吳教授,他真的很質樸;雖然他說他不懂佛法,但是感覺他身上就散發出真正佛弟子的氣質。

  先與大家分享一些筆記,其他資料待印隆有空整理時,再分享給大家。

- 無數紅男綠女祈求的榮華富貴,正是佛陀所要摒棄的,這歇正是煩惱的來源。

- 作研究,不為名利,是為了心靈上的自由。

- 宇宙宗教感情是科學研究的最強有力、最高尚的動機。從事理論開創者一定得具有這樣的熱忱。

  在吳教授的演講裡,印隆看到了以探索宇宙作為修行方式的實踐者。真正的佛法,不是在文字名相中打轉,而是以一顆質樸的心,謙卑與勇敢的面對一切。

  今天跟吳教授請益發問的人好多哦!原本印隆也想請問吳教授問題的,但都爭取不到機會;因為目前國外的教會出資與贊助許多科學家作研究,期與破除與科學對立的局面,甚至於證明"造物主"乃至於第一因的存在;印隆很想請問吳教授對於這樣的看法。雖然沒有機會問到,但吳教授說的:作研究,不為名利,是為了心靈上的自由,我想這已經給與答案了。


2 則留言:

  1. 宇宙與宗教探討.一個很棒貼心的議題.從心看宇宙.從宇宙觀心.觀看本一體.
    體悟修行的源頭.宇宙原來是一心.三摩地真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這個議題很殊勝之外,最棒的是學到"探求真理的精神"!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