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成佛之道偈頌科判表




  不論是初入佛學之門、或是已遨遊於佛法大海者,這本<成佛之道>真的是值得一讀再讀!隨著研究與實踐的層次不斷提昇,對於書中的內容也會有不同的體會,實在是令人讚嘆與仰慕 印公導師思想之偉大!

  印隆自己在研讀<成佛之道>的順序是:
  1. 先背偈頌。
  2. 閱讀科判,對於整體架構先有概念。
  3. 研讀<成佛之道增註本>。
  4. 再參閱<
成佛之道偈頌科判表>,思考問題。
  5. 透過問題提問,開始參閱相關資料(如厚觀法師的成佛之道講義、福嚴佛學院的上課講義等)。
  6. 繼續研讀、思考、以求融會貫通。

  過去印隆就很喜歡做科判,這是一種了解自己對於所研讀經典了解程度的好方式,也能幫助訓練頭腦抓住要領。但是每個人做出的科判一定會有所不同,端看研讀與理解的層次。
  這本由昭慧法師、性廣法師所編輯的<成佛之道偈頌科判表>,是有獲得 印公導師指導與審閱的,非常適合作為研讀的參考書,印隆感恩推薦!
  Ps. 書籍印刷精美莊嚴,為摺本式,適合閱讀與收藏。而網路上也有資料,可以先參考:http://www.mahabodhi.org/arch2004/wtb.htm

-----------------------------------------------------------------------
參考請購處--法鼓文化: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61&ClassType=4&CommId=892
成佛之道偈頌科判表
作者:印順導師造頌.釋昭慧、釋性廣製表
ISBN:9578550022
EAN:9789578550025
出版社:法界出版社定價:NT$300
網站專屬會員價:NT$285(9.5折)
心田點數價:NT$270(9.0折
內容
本偈頌由印順導師所造,提揭:「綜貫一切佛法而向於佛道」的造頌意趣,是一套完整的「成佛指南」。偈頌本身以簡御煩、層次嚴密,研習者若不知次第,常會忽略了整體架構的關連,而隨文釋義,忘其所以。今昭慧、性廣二位法師,特將頌文加以科判、製表,並呈 導師修訂指正,以作為教學之用。故此科判表不但具有學術價值,更是便利教者與學者的佳音。值此《成佛之道》普遍成為各佛學院與佛學班的基礎教材之際,印行這份科判表,應是學佛同道所樂見之事。


2 則留言:

  1. http://tw.myblog.yahoo.com/jw!rNdrw0CTRE4SApZ4cT7q5Q--/article?mid=52&l=f&fid=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