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鳴鐘


 
凡晨昏鳴鐘時詣鐘前至誠合掌誦此偈手方鳴鐘。口或誦諸佛德號、或誦大乘經名、或誦祕呪令一切有情聞聲離苦咸得解脫![1]
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
迦囉帝耶 莎訶

此偈是明寺廟早晚鳴鐘所當念的偈頌,為在鳴鐘前的發願。鳴鐘者必須先念此偈,然後執椎去敲懸掛著的鐘。晚上鳴鐘表示養息的時間到了,早上鳴鐘告知大眾起身的時間到了,所以鐘是集合僧眾的號令。

叢林早晚鳴鐘,不唯使僧眾起身就寢,還有它更重要的意義。百丈懷海禪師,在百丈清規說:「叢林擊鐘,早擊,破長夜之昏沈;暮擊,破幽冥之苦暗。引杵宜緩,揭聲令長鐘聲是梵天之音,可免除惡趣眾生之苦,因為可增其善念。是則鳴鐘有一定的規式,不可隨便亂敲。

在鳴鐘前,先至誠懇切的合掌,默誦偈文,然後舉椎擊鐘,在鳴鐘時,或稱念諸佛聖號、或讀誦大乘經名,願令一切眾生,聽我所敲鐘聲,皆能離苦得樂,獲得身心解脫

一、聞塵清淨證圓通:
「聞是耳根的作用,「塵是耳根所聞的對象,亦即是聲塵。在凡夫位上,根與塵相對,終日流逸奔逐於所染著的聲境,為所緣的塵境之所染污,不能得到清淨。原因眾生不解音聲的如幻,當聽到什麼聲音時,就於所聞聲上妄加分別,這是好聽的音聲、那是不好聽的音聲,如是聞諸音聲,怎能得到清淨?
《楞嚴經》說:「十方俱擊鼓,十處一時聞」。如佛在鹿野苑為五比丘三轉法輪,憍陳如聽到佛說的四諦法,立即了解音聲的緣生如幻,不於其中妄起分別,於是立即悟道證阿羅漢果。到了楞嚴會上,佛問無漏大阿羅漢及諸大菩蕯,在佛法中以何方便而得開悟,憍陳如回答說:「我是聽聞佛的音聲,悟證四聖諦理,證得阿羅漢果」,這就是聞塵清淨而證圓通的最好證明。同樣是音聲,能不能因此悟道,問題看你對音聲的認識如何。

二、眾生:是梵語「蕯埵的翻譯,新譯叫做「有情
眾生有多種意思:
1.       如眾人共生,名為眾生。
2.       《中阿含經˙十二》說:「劫初光音天,下生世間,無男女尊卑眾共生世,故言眾生。或說眾生之法,假和合而生,名為眾生」。
3.       《法鼓經》說:「萬法和合施設,名為眾生」。
4.       《大乘義章˙第六》說:「依於五陰和合而生,故名眾生」。
5.       吾人一生又一生,歷經眾多的生死,名為眾生。眾生不但一生又一生的受生,到了一期果報告一段落,必然還要死的,為什麼不叫眾死﹖因為有生必有死,有死亦必有生的。當知眾生所以名為眾生,是就受眾多生死而言,不生那就不談,生了一定會死,所以講到生自然就包含死,但是說到死未必一定生。如入涅槃的聖者,已經證到無生,不會再來人間受生,所以不說眾死。
6.       依於業力而於五趣中處處受生,有時是在人間受生,有時就到旁生受生,或到天上受生,或到地獄中受生,如是處處受生,亦可名為眾生。
多生多世的不斷相續,在未解脫之前,從來沒有間斷,所以名為眾生。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7a08


 - 毘尼日用切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