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手麻知多少

   在準備掛號時,印隆的大學學姐突然傳來一篇醫療訊息--"手麻知多少",印隆仔細看了內容,覺得病狀也很相似,就決定去神經外科檢查,而不是血液腫瘤科檢查。

  說真的,像我們這種長時間使用電腦,真的會發生一些問題,希望大家多愛惜與注意。現在印隆打字是又痛又麻,無法像以前一樣順暢的打字,連平常的生活也有點問題。請各位常使用電腦的格友們,一定要注意唷!

  與大家分享文章:

------------------------------------------------------------------

http://www.hospital-ez.com.tw/web/hand.htm

手麻知多少

 

手麻是常見的症狀,許多人都有手麻的經驗,有的人不理它,甩甩手就好了,倒也一輩子沒發生什麼事,有的人,一忍再忍,卻小病不醫,變成大病,到底有什麼因素會造成手麻呢?如果不治療會有什麼後果呢?

 

神經科醫師是專門依靠症狀來作解剖學上的定位,手部的末稍感覺接受器及神經末梢將刺激轉換成電流傳到周邊感覺神經,進入臂神經叢,再至頸神經根,進入脊髓向 上傳至視丘而至大腦感覺皮質,這一趟路途頗為遙遠,任何一段發生病變,均會造成手部的感覺異常。負責手掌的周邊神經有三條,正中神經所轄管的範圍為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內側的感覺,尺骨神經則負責無名指外側及小指的感覺,橈骨神經則負責手背的感覺,雖然這三條神經負責的範圍不同,造成感覺異常的位 置自然不同,但病人有時一麻起來,只覺得整隻手都不舒服,無法明確指出正確異常的位置,此時就要靠儀器檢查,最有效的檢查方式為神經傳導速度檢查。手麻最常見的原因是腕部隧道症候群,即正中神經通過腕部隧道時,受到壓迫所造成,常見於懷孕婦女、打字員,需常扭動手腕之機械工或家庭主婦,有些人症狀較輕微, 只要休息一下或改變工作方式即可恢復正常,嚴重若造成大拇指基部之肌肉萎縮,手無法握緊,此時則需接受手術治療(另 有橈骨神經病變及尺骨神經病變,在此不詳述)。年紀較大者,常見的手麻原因還有一項是頸神經根病變,造成的機轉是頸椎退化(骨刺),造成椎間孔狹窄、壓迫 頸神經根所造成,若壓迫第六條頸神經根,則會造成大拇指的麻木,若壓迫第七條頸神經根,則會造成食指、中指、無名指之麻木,若壓迫第八條頸神經根,則會造成小指的麻木,嚴重者亦會造成手部肌肉萎縮,無力握緊東西。頸椎退化的極致,甚至有可能造成頸脊髓病變,此時不只手會麻,雙下肢亦有可能麻木,僵硬無力, 造成步行及大小便的的困難。較少見,但較嚴重之手麻原因為腦中風或其他腦部感覺皮質及視丘部位之病變,例如腦瘤或多發性硬化症。若不加以處理,症狀會逐日加劇,手麻的位置會擴大至整隻手,甚至到同一側的臉部。身體或上肢暫時性的手 麻,可以是腦中風的前兆,或是癲癇的發作,此時需靠醫師作鑑別診斷。也有些手麻是因為肌肉酸痛疲勞所造成,此時只要用藥物解除疼痛即可改善;有的手麻則是因為緊張、身心症候群所引起;有的手麻是因為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此時則要尋找造成血循環不良之原因。總之造成手麻的原因很多,如果有持續手麻的現 象,或是間竭性手麻,還是即早尋求醫師的協助才是。

 

 

(本單張資料由神經科張淑鳳醫師提供)

 

2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sharing!     =D>

    have a nice day!

    回覆刪除
  2. 謝謝師父的分享...
    所以還是要偶而站起來活動活動...以免造成頸椎的問題~~~ :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