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親近善知識方能不退道心



 

 

  這一陣子為了幫助一位格友,妙師父都付出極大的心力,但對方實在是障難太深,不但無法接受,還扭曲善意。印隆感到非常難過與失望,就打電話給妙師父,表達了退縮的想法。

 

  妙師父馬上告誡印隆:「退失菩提心可是犯菩薩戒!」印隆當場震了一下,是啊!我怎麼可以退失呢?

 

  仔細想想,對方實在很可憐,他可能連自己在做什麼、在想什麼都無法控制了,妙師父對他充滿了心疼與不捨,所以我們仍繼續努力回向給他,希望他早日突破難關。

 

  記得在受三壇大戒時,戒師說:「親近善知識,方能不退道心」,印隆很感激能親近妙師父,讓我不退這份道心,也就是菩提心。

 

 

10 則留言:

  1. 今天有師兄告訴妙音去看他的文章,妙音看了,真不知該如何留言給他,妙音沒能力可以做任何動作.就想不管他.
    師兄又通知妙音,師父po了這篇,才知道,妙音也不慈悲. :(  但真得是,要能今生往生淨土修學,才有真實能力幫助苦難的眾生

    回覆刪除
  2. ۞๑企美諾布๑۞2008年5月2日 凌晨12:53

    佛陀智慧無邊神通廣
    但也有三不能
    其一就是不能度無緣之人
    地藏王菩薩縱有廣大願力
    但仍度不盡地獄眾生
    師父沒有退失菩提心
    而是眾生執意捨法身慧命
    這種人我看多了
    我只能說惡緣難斷
    因果業力在運行
    就算菩薩他們也會懷疑那是魔
    師父盡力就好
    眾生度不盡的
    或許該多花點心思在可度之人身上
    畢竟發心最重要
    只要師父心裡仍不捨他與眾生
    如此應不違菩薩戒
    相信很多比丘比丘尼都想度莊圓
    但能請他到道場嗎
    請他來只是破和合僧
    毀謗三寶而已
    師父請放寬心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給予末學的建議,末學會謹記在心。 :x

      說到莊圓ㄚ,因為末學的研究計劃與破外道有關,去法鼓口試時,就和同學討論起來了。莊圓鎖定了五大僧團,極盡破獲與搗亂,真的是讓人痛心又擔心! X(

      刪除
  3. 師父法安吉祥:
    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師父分享好文,弟子引用此篇好文了。
    祝福師父吉祥如意,法喜圓滿 @};-
    南無阿彌陀佛
    弟子 甘露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甘露仁者:
      阿彌陀佛!
        這只是末學在修行上的心得,末學很慚愧,還要再努力!

        印隆 合十

      刪除
  4. 希望能學習彌勒菩薩的微笑2008年5月2日 上午10:50

    我不知道發生何事 不過  師父啊 度眾生時也不用太有心理負擔  有時時機未到 強求不來 畢竟 佛說眾生即非眾生是名眾生    如果這時他的生命因素組合非您能力所可轉化   則您盡力即可  與您相遇即與您有緣  努力迴向用願力攝受就好  對方短期不聽   也許等2-3年或5-10年後就會發現自己的盲點  很多時是急不來的   我們家光是勸我爸學佛就花了十多年   而在這十多年中 我也有一直進步  所以其實不用急 短期內眾生不見得理你 甚至很多緣要等下輩子或下下下下輩子  才會時機成熟 只要盡力做我們該做的即可  菩薩道是生生世世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ㄞ...其實我們最擔心的,是他傷了自己,也傷了最愛他的家人。他不知道,一直活在自己的妄想世界裡,自尋煩惱與痛苦,真的很可憐!

      刪除
  5. 師父對不起,我的滑鼠失靈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沒關係,應該是Yahoo!的問題,末學也常遇到。
      下星期就會本懺本寄給您,對不起拖了這麼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