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即將到來的「網格」時代,我們要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與準備?

 

  昨天下課後回來時,剛好看到這一則新聞,讓印隆想了好久。

  記得在86年擔任恆清師父的研究助理時,她為了要籌備設計佛教資訊線上圖書館的計劃,帶了一堆磁碟片(就是一張1MB左右的小磁碟片,當時是連燒錄機都還沒有的時代)去美國,將珍貴的書目資料存好後,再帶回台灣。那幾大箱磁碟片可是珍寶,我們還買除濕櫃保存。

  過了十年的今天,尺寸只有大拇指般的SD card,現在容量都可以到16 GB了,也就是等於約16,000張的磁碟片,這在十年前,根本想都沒有想過。

  印隆在想,或許再過不用多久,晶片可以縮到細胞大小(其實現在已經有細胞收音機了),直接植入人體內,再加上「網格」世界即將到來,人體本身就變成一台電腦,而網路遍虛空界,此時不只是世界變平了,而是彼此互相連結在一起。

  這樣時代的到來,我們要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與準備?如何讓資訊化成知識,並善用於這個世界上,這是我們應該都要關心的倫理課題。

 

----------------------------------------------------------------------

極速網路上線 飆網增萬倍
 2008/4/8|作者:|點閱次數:65|推薦朋友|新聞評分|環保列印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網際網路服務正醞釀革命性轉變,瑞士日內瓦Cern粒子物理學中心正研發新一代極速網路「the grid」,傳輸速度可達標準寬頻服務的一萬倍,其威力之強大,使下載電影只在彈指之間,且可容許萬人於網路遊戲上對戰。

傳統網路將被淘汰

「the grid」技術總監多伊爾說:「這個計畫會給商業、社會以至科學帶來巨大轉變。全立體圖像會議不再遙不可及,社交網路將變成我們主要溝通途徑,the internet的發展已證明,你不能預測其影響,但我們深知非常龐大。」

未來兩年,極速網路將全面擴展,傳統網路「the internet」將被時代淘汰。

防網路塞車今夏啟用

今年夏天,Cern將進行史上最昂貴的一項科學實驗,科學家將啟動大型強子對撞機「LHC」,探討宇宙的起源,而新一代網路也會同時啟動,以助蒐集數據。

極速網路研究計畫始於七年前,研究員發現,LHC每年所生成的數據,等同五千六百萬張光碟,如果沿用一九八九年發明的傳統網路,恐怕會導致全球網路崩潰,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創造出一個全新的網路系統。

傳統網路所採用的電纜和路由設備,原為電話服務而設,不能滿足高速數據傳送,「the grid」極速網路則由光纖電纜和現代路由中心組成,目前全球已設有五點五萬個極速網路服務器,預計未來兩年將增加至二十萬個。

英國已鋪設八千服務器

極速網路在美加、遠東、歐洲等世界各地設有十一個中心,由光纖連接至日內瓦的Cern基地,每個中心再以現有的高速學術網路,「輻射式」連接至多家研究機構。以英國來說,目前有八千個極速網路服務器,而在今年秋天所有學生或學術研究人員,都可使用新一代網路。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極速網路將革新社會,有了這種運算能力,未來世代的聯繫和溝通方式,將是現代人所不能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