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南華考試心得:樂見青年歡喜受教

   今天是南華的研究所考試,現場大都是二十來歲的年輕人,有的還是應屆畢業生(聽到他們在走廊上互相聊天,分享在各校考試的心得)。想到在民國85年時,南華管理學院剛成立,印隆而在佛光山台北道場,支援學長從事佛光大學的興學活動,當時真是創業維艱啊!想不到過了十年,不但南華成了大學、還有研究所,佛光大學也是將教育辦的非常好,學生的學習成效都有口碑,建立了佛教大學的優良典範。

   看到那麼多年輕人來報考南華大學,心中很歡喜,也祝福他們能圓滿所願。法鼓山也在籌備法鼓大學中,相信法鼓也會成立造就許多青年人才的大學院,請大家多多支持!

每日捐5元,助法鼓山創大學

- 每天只要5元,成就 聖嚴師父的大願,成就一所世界迫切需要的法鼓大學!

 
  南華是宗教研究所,不算是佛學研究所,有點像是佛教的輔仁大學。今天第一堂是考宗教學,第二堂是考社會學(選考:可以在人類學、哲學、社會學三科選考一科)。在考宗教學時,覺得比較有把握,算是猜題方向對了;但是實在是不能生起得意之心,因為在第二節的社會學就有點慘了。今年南華的社會學,居然採用跨系共同考卷方式,也就是許多科系選擇考社會學的考生都是用同一張考卷,考的是「社會學」而不是「宗教社會學」!

  印隆看了90-96年的南華考古題,通通都是宗教社會學,但是也發現今年開的書單怎麼與宗教社會學沒有關係?當時心中就有點疑惑,不過因為在研讀宗教社會學的過程中,發現了許多可以提供「入世佛教」的研究方式,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所以就把80%的時候花在準備宗教社會學上,20%準備一般社會學上,自己選擇自己比較想念的方向。

   所以說慘事發生了,宗教研究所居然沒有考宗教社會學,是考一般社會學!一堆專業英文專有名詞,還有資本主義、經濟學、後工業時代、後福特生產模式的申論題……,還好過去有在社會上工作的經驗,再加上自己也很關心時事,雖然準備不是很完全,至少還能寫出一點東西,只是不曉得是否能符合學術方向了,因為印隆是用社會實際例子舉證說明。

   從學校的考題中,也可以觀察學校未來的教學方向,或許南華將走更專業化、社會化的研究方式。而今年慈濟的考題方向也不太一樣,考古題只能作為參考,學校說將會視報考者專業作為重點出題。等明天印隆考完了,再跟大家分享考試心得吧!

 

1 則留言:

  1. 南華大學環境與藝術研究所於1999年(民88年)成立,是國內首先成立的一個針對環境作人文學術研究的研究所。在學術上,「環境與藝術」屬於跨領域研究的範疇。研究上,主要的關懷對象是人類社會所產生的環境,並將此環境視為一種創造性文化產物。….【我的學校--南華大學環境與藝術研究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