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拿香對拜」與「供香」有什麼不同?

   有朋友問印隆說:佛教和道教好像都會拿香拜拜,這有什麼不同呢?還是說佛教是不拿香的?

   關於這個問題,印隆覺得,應該不是佛教或道教的問題,而是心念上的差別---拿香對拜供香。一種是有所求的拿香拜拜,一種是以虔敬心以香供養。

   在佛教中,通常會以十種物做為供養諸佛菩薩: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而在法華經中,也有提到以十種供品供養法華經:「華香、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幡,衣服、伎樂」。

   佛教的」,型式有好幾種,而供香的用意都是一樣的,主要是用來表示尊敬,或是作為宗教信仰心的傳遞。所以我們在供香前,會做這樣的默念與觀想:『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普薰諸眾生,皆共成佛道。』觀想所供之香變成清淨無染的上妙供品、無量無邊,上供諸佛菩薩、龍天護法。

   另外,天龍八部中有一類的天神---乾闥婆,就喜歡聞香,並以香氣為食。另外,人死後的中陰身也是用香氣滋養身體,所以為供養過世的人燒好香,可讓亡者的中陰身感到很舒服,對他是有利益的。

   但是如果是一般的民間信仰,以為燒香就是要大把大把的燒,心念不純,想到的都是自己的欲望,也沒有注意香的品質,這樣除了造成大量煙的空氣污染外,也沒有香的清潔消毒之原意,這不是佛經中所鼓勵的。

   真正的供香,重質不重量,心念的純正與虔敬,是最為重要的。

4 則留言:

  1. 張卡布,字奇諾,號星巴克居士2008年2月20日 下午1:19

    讚!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祝師父 佳節愉快~~~

    回覆刪除
  3. 師父吉祥:
    元宵節快樂! :D

         人死後的中陰身也是用香氣滋養身體,所以為供養過世的人燒好香,可讓亡者的中陰身感到很舒服,對他是有利益的。

    這是我所不懂的,感恩師父提供此知識.
          只是我很疑惑,怎樣去區分好香?通常一斤多少錢的是好香?
    我常常在佛教文物中心看到一斤好幾千元的香.我真的捨不得買呢! :(
    商家也常說,上好香招感比較上界的佛菩薩?真的嗎?那沒經濟能力的怎辦? :-/
    我除了初一十五或者佛誕會上三支香之外,平時,我都只早晚供一隻香.
    誦經禮佛時也只供一支香,原因主要還是不知道自己買的香是否是好香?自己在
    佛堂做功課一次都長達一兩個小時,怕燻.
    雖然我都是到這ㄦ的製香工場買他們所謂的純天然好香,但是,一斤也只幾百元
    而已.商家跟我說,他們提供到金香舖,至少都要多一倍以上的賣價,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疑惑的雲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