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放下情緒,去除我執

  想不到印隆寫了這篇我愛佛光山,也感恩佛光山 ,回應還真不少,連佛光山的老師都回信給予印隆。

  其實印隆會在趕報告的無比忙碌之中,花了一段時間看這篇文章並作回應,一是護教,二是為了眾生;因為印隆實在不忍一些錯誤的以訛傳訛的知見,誤導他們發菩提心的善根。

  不只在發菩提心上,印隆也希望大家在看待一切人事物時,學習將情緒的因子減到最低,因為情緒的來源就是我執,而有執著就是眾苦之本。我們何必要自找苦吃呢?

  想想看自己小時候,或是看一些小朋友,是不是在為一些我們認為無意義的話或無價值的玩具在爭奪、而吵鬧爭執不休呢?大人為什麼可以看的清楚?因為已經走過來了,視野比小朋友要大。

  放下情緒,去除我執,將會增進你的視野,開發你的智慧。因為沒有執著,你就不會一直停留在原地。

  至於該篇文章的反應,還真不少呢,到目前為止已經有46篇,大部份都是負面的評論。印隆現在沒有空也沒有能力去處理這樣的事情,只能要求先把自己做好,並發願時時都能讓眾生發菩提心!

-------------------------------------------------------------

勇a2008/02/10 14:06 回應

支持樓下

vivian2008/02/10 04:05 回應
的看法~~
 
祝大家平安喜樂
   ㄚ勇   合掌

荷塘境夢2008/02/10 12:24 回應

試問一間豪華的大飯店與一家平凡的小旅館~

您任為人們會選擇哪一家參觀呢?

所以囉~~~~~~

macaulay2008/02/10 12:59回覆

所以當然囉~~~~~~ 我還去了兩次

阿聖杏仁豆腐(冰)2008/02/10 11:56 回應

看了大家的回應覺得我們台灣人都蠻有慈悲心的,

其實了解人往生之後化為金木水火土重新組合成千千萬萬種的物體後,

就不會花大把銀子在那裏了!

"大自然輪迴"很科學小學都有教,

把禪寺蓋得輝煌其實使用與養護上也很麻煩,

三千煩惱電纜纏繞整棟建築,

自成一格的管理制度如一般所稱"公司"或"集團",

您看,所銷售之產品是不是很像"無定額精神醫療"呢?

無所求無所......供養。

macaulay2008/02/10 12:57回覆

過年阿
有慈悲心是應該的

☆※ 雯★雯 ※☆2008/02/10 11:08 回應

新年快樂

人氣滿滿

 

macaulay2008/02/10 12:52回覆

還是妳的回應最中性

維持"新年"的氣氛

 

祝福 新年快樂

威尼斯人2008/02/10 10:17 回應

我相當贊成...你的說法.. 我覺得任何宗教都應該將每一個信徒奉獻的錢做一個更有意義的運用... 尤其是這些錢可能是信徒辛苦賺來的雖然也是有些人是得來不義... 但總是對於信仰虔誠的一種表現... 尤其是我覺得宗教人士...尤其是出家人 .. 本來不就應該六根清淨嗎.. 搞這麼多有的沒有的..有需要嗎... 社會上還有很多須 要幫助的可憐人 就在社會的角落... 以上純粹個人意見...

macaulay2008/02/10 12:49回覆

哎呀

我的看法有些主觀啦

你還贊成喔

樓下眾多意見正反都有ㄋ

mao2008/02/10 09:46 回應

這一篇肯定很熱鬧 雖然批評很多但是還是創造的奇蹟啊 三千間客房 還有保養班 不知道是以寺廟為主還是關鋼為主嘞

macaulay2008/02/10 12:44回覆

謝謝回應喔

祝福春節快樂ㄋ

遊子2008/02/10 07:55 回應

首先要恭祝大家新年快樂!也恭喜上精選囉!
部落格的天地,就像一個讓人自由發揮的樂園,能將自我的情緒、觀感、好惡等盡情發揮的地方,是個不可思議的空間。
版主對宗教的看法及對中台禪寺的奢華意見,是個人的自由,我非常支持!
對宗教,沒任何概念,只知小時跟著拿香拜,有拜有保佑,但從不會因為沒中彩券,而怪罪菩薩,也不會標到生意,而感謝媽祖。但對於有宗教信仰或無神主義者,沒有任何歧視,這是個人信仰問題。
我在歐洲看過無數的大小教堂,從羅馬式、哥德至文藝復興式,從梵諦岡的聖彼得、梅爾克修道院乃至Rocamadour的聖母小禮拜堂。越大就越代表神威越大嗎?在小弟眼中,大廟不過是個集權時代、君權神授時代的一種權利象徵。一種控制百性的權利場所,大代比表花掉老百姓的錢越多,代表可能是打越多仗殺越多人,所得來的財富。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就像信馬英九的,認為他有綠卡,是時代背景問題,但不信馬英九者,他的國家認同,是有問題的一樣。
信教者,對版主想法的不認同,只是個人信仰問題而已,似乎無須過多批評。這樣跟回教基督教的對立,有何差異呢?
再說!這廟,還真浪費錢,但因我沒出錢,所以沒差!我不在呼!只是這樣的一個觀光聖地(抱歉!從這廟蓋好,我從不認為這是個修行的淨土),出家人怎能安靜的修行呢?從北到南,這問題都在台灣各地出現,不過讓多一些人有工作,這也不錯啦!

macaulay2008/02/10 12:42回覆

我也感謝你用心說明

你說的又是另外一種看法

 

~~在小弟眼中,大廟不過是個集權時代、君權神授時代的一種權利象徵。一種控制百性的權利場所,大代比表花掉老百姓的錢越多,代表可能

是打越多仗殺越多人,所得來的財富。~~

真巧

我昨天在朋友家看電視聊天

剛好是某宗教大師表白支持某位參選人的新聞

朋友才發表過類似的話語ㄋ

jessica2008/02/10 07:42 回應

中台禪寺還未大改造前去過一次

現在,禪寺金碧輝煌的外觀與內部

我也只限在網路觀賞過

新春愉快

 

macaulay2008/02/10 12:32回覆

也祝福妳

新春愉快

vivian2008/02/10 04:22 回應

另外,看到有些網友說每個佛像前都有供養箱的事情

100元,說多不多,卻能溫飽,除去它在世間的價值,改以宗教的角度來看,當我們投下100元的時候,放下的,不是只有一張紙鈔,還有我們對金錢的不捨和執著

這是一種用意,當我們對人世間的事物能更捨得放下的時候(尤其是金錢)

我們的心境和佛性也就更顯光明,更寬闊,比較不會被外在的事物(如金錢)鎖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裡

至於金錢多寡的界定,就視個人而定了

 

macaulay2008/02/10 12:31回覆

感受妳的真誠

再次謝謝妳的耐心說明

祝福妳

vivian2008/02/10 04:05 回應

今天第一次看到中台禪寺的面貌,一直想去卻一直未成行

感謝你的分享先,再來聊聊自己的感想

仔細看,人其實對任何事物都有既定的輪廓,比如對寺廟,就覺得不應該富麗堂皇(奢華其實並不屬於客觀的形容詞),應該簡約樸素,才符合心目中對宗教建築的既定輪廓,但回頭一想,這到底是誰的問題﹖把它蓋得如此這般的人的問題嗎﹖還是看的人自己的問題呢﹖

另外,我覺得社會大眾都欠缺一個“入世”的觀念和心態

廟宇,並不是“只”給“信徒”去的

我自己住在洛杉磯,這裡有個比高雄佛光山稍微小一點規模的西來寺,從一些角度看,對這些大廟心裡也曾經感覺有點不舒服和怪異

宗教,不應該內斂一點嗎﹖

但是去了好多次之後,我才覺得不管廟宇本身的經營和管理是高貴還是普世,這麼大的廟宇要感動的,不光是信徒,不光是會說中文的人,還要感動世界上其他的種族,例如西來寺,去那裡的白人和其他種族的人,並不比華人少

這麼大的廟宇,有時候做的事情只是“方便”而已﹔當一個對佛教完全沒有概念的人去到西來寺或中台禪寺,有可能被它的“大”所震懾感動,有可能被裡面的特殊景觀或任何人事物所感動,而這些,都是很個人的,不是說每個人都會產生同樣的情緒,這也是一種“方便法門”,從外觀去給人對佛教開始產生興趣,進而認識

換句話說,寺廟蓋起來,不是只為了迎合“單一人類”(佛教徒) 的慾望或需求,就如寺裡的師父解釋的,是融合宗教藝術科學,希望這是一個“入門”,等人進門以後,慢慢地去了解體會佛法的精神

但如果我們報以“分別”的心態和眼光進門去看,看到的也只是顏色的不同,那麼試問,你(泛指一般大眾)去一個廟宇的心態,是什麼呢﹖是一個旅遊景點而已嗎﹖如果是,為何同時又要從宗教的角度切入去看待這個事物呢﹖

而如果要用嚴肅的態度去看,那就更不是“去一次”就看得到什麼的,如同尋寶,沒有一次一次的探堪,怎麼找得到寶藏藏匿的地方﹖

切莫以一個角度產生的單一想法去定論一件事~~共勉之

macaulay2008/02/10 12:27回覆

真心感謝妳的用心

我也希望來我這裡回應的人都能看看你的感想

必定有些收穫的

 

~~切莫以一個角度產生的單一想法去定論一件事~~

角田2008/02/10 01:18 回應

我有去過,外觀真的富麗堂皇,不過我沒進去裡面,北部也有一過蠻特別的"寺",在三芝的"緣道觀音寺"(不曉的字有沒有拼錯),看起來挺莊嚴的,規劃的很好(應該也是億來億去的),且而似乎已成光觀景點,可以去看看.在登輝大道上(從淡水往金山到三芝前右邊有個加油站,加油站旁的産業道路,有路標但不大要注意看)        PS.因外觀四四方方的遠看會以為是靈X塔                            

macaulay2008/02/10 12:22回覆

那條路我常走

下次我會留意轉進去看看

謝謝你

祝福 春節闔家歡樂 鼠年事事如意

您的人2008/02/10 00:48 回應

唉啊!

大小甘君底事?  您有出幾分錢?

唉啊!

奢華甘君底事? 您有出幾分錢?              既然您沒出半毛錢, 就欣賞吧!

大富豪拿幾十個億給台大, 會比較值得嗎?  大富豪都不會想拿錢直接救濟了(此因治不了彼果啦, iv  &  dv 無關嘛) , 何況宗教!

您的宗教是地球教? 還是太陽系宗教? 還是銀河系宗教? 如果您的佛可以淨土無量無邊, 一個地球所有珍寶假寶, 都只是夢幻泡影, 如露如電啦 !  當然, 反之, 螞蟻看中台那簡直是地球城啦.....   您又沒出錢不必捨不得啦....

 

macaulay2008/02/10 12:20回覆

謝謝指教

Alina2008/02/10 00:48 回應

中台禪寺網站 http://www.ctworld.org.tw/index.htm 回覆章魚丸,一般遊客都可以到寺內開放的殿堂參觀,而為什麼要申請,是指用團體名義,向知客室(等同公司的櫃檯)提出申請,經登記後,會由知客法師帶領及講解,參觀其他管制的殿堂,因為早期不設防開放參觀,常有人惡意破壞,為免損毀浪費資源,所以才會有個人及團體參觀不同的殿堂差別! 還有一點,中台禪寺只有在師父做早晚課及法會舉行時才會用到香,一般遊客在參拜大雄寶殿時,都會由兩旁的義工,拿玻璃盤裝蘭花數朵給你供佛,很多人以為那是騙錢或是一定要錢的舉動,常常會用嫌惡的表情給義工看,那是不對的觀念及行為,拿花供佛就跟拿香拜佛都是一樣的,佈不佈施功德金或香油錢是真的自由心證隨喜佈施,請到那裡有義工拿花給你時,請就大方拿起去禮佛,請尊重道場規矩,祈到的福是你自己的,不是別人的!

macaulay2008/02/10 12:15回覆

謝謝你詳細的說明

 

有許多義工在那邊熱心服務

拿玻璃盤裝蘭花數朵給你供佛

但如此 香客會對捐不捐錢有壓力上的感受

像傳統的廟

水 米 神像與 護身符等擺在那邊

捐錢箱就在旁邊

自由拿自由捐 感覺似乎比較好

Alina2008/02/10 00:25 回應

親身參與活動其中,才會知個中原由,無論那個道場,都會有所謂的隨喜佈施供養,自身要有智慧判斷及量力而為,當下你在那裡所感受的,是眾人歡喜佈施的結果(無論是財力還是人力),八萬四千法門,總會有與你相呼應的,當在說不屑那裡的金碧輝煌時,是否也應尊重他人勞心勞力的結果,那裡的一花一草一木,是多少師父及義工不眠不休親手打造出來的!光有錢沒有智慧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macaulay2008/02/10 12:10回覆

我感覺不妥的地方是"大寺廟""大宗教家"的串聯

對於修行的師父及義工不眠不休親手打造

我其實也不贊同  他們是修佛信佛的人ㄋ 不是一般普普眾生

他們該把心力投注於讓寺廟更金碧輝煌建築或美輪美奐的庭園嗎

有智慧把錢用掉不會是解決了問題吧

章魚丸2008/02/10 00:17 回應

什麼?參觀寺廟還要公文申請,為什麼很多人用去觀光而不是參拜字眼?不了-------------

macaulay2008/02/10 12:00回覆

樓上有善心人士幫我回應了

有勞你再來看看吧

薇薇2008/02/10 00:00 回應

恭喜上精選

macaulay2008/02/10 11:58回覆

謝謝你喔

 

本無心插柳

只是我的旅遊紀錄

平常閱覽人次不到10個

但能獲精選還是蠻高興的

Nanapu2008/02/09 23:50 回應

十方財十方來也用於十方

macaulay2008/02/10 11:54回覆

但是用於"地方建設"大禪寺

這讓我感覺怪怪的

zometa2008/02/09 23:39 回應

此則為私密回應

macaulay2008/02/10 11:52回覆

此則為私密回覆

愛上小瑜2008/02/09 23:38 回應

新年快樂

macaulay2008/02/10 11:48回覆

也祝福你春節快樂

叉燒2008/02/09 22:52 回應

很漂亮的照片...希望有空也能去看看

祝你新年快樂

macaulay2008/02/10 11:47回覆

也祝福你

找個時間去看看吧

小慧公主2008/02/09 22:12 回應

感謝泥的分享

也歡迎到我家走走

請記得幫忙點一下廣告

新年快樂喔....

macaulay2008/02/10 11:46回覆

也祝福妳

呆呆魚2008/02/09 21:55 回應

去過一次

因為好奇寺廟竟然可以建成如此

進去的感覺

真的很像撈錢

一直在推銷東西

 

macaulay2008/02/10 11:45回覆

的確很多去過的人都有這樣的想法

village2008/02/09 20:43 回應

台灣有那麼多人吃不起營養午餐,有人在大罵政府的同時

以慈悲為懷的宗教組織特別是佛教,這種奢侈的作法更讓人搖頭...

macaulay2008/02/10 11:43回覆

~~台灣有那麼多人吃不起營養午餐,有人在大罵政府的同時~~

他們一樣在罵現在的政府阿

這幾天電視新聞

不都是宗教界的表態嗎

連政治都要參與了ㄋ

勇a2008/02/09 20:24 回應

好豪華的廟!

那金光閃爍的屋頂

的確很刺眼!

 

不曉得中台豪廟內部軟體的鋪陳如何

相關佛法資訊的親和力

 

這座豪廟金光閃爍吸引大家的目光

也引導大家去親近它

希望接觸到它的人

可以獲得心靈的安頓

受到佛法的蔽蔭

 

下次遠遠被它的光閃爍時

會有如獲得黃金般的喜悅~

                                        阿勇            合掌

 

 

macaulay2008/02/10 11:40回覆

下次遠遠被它的光閃爍時

你就要敢緊趨向光源

一探究竟 必定有一番喜悅

祝福你 新春愉快

釋印隆2008/02/09 18:46 回應

中台的道場,末學沒有接觸過,但是佛光山末學在那裡住了二年(民國83-85年),應該算是非常熟悉。因為末學是佛光山佛學院畢業的,當時還未出家。佛光山不像外人所謂的堂皇富麗,許多的建築,都是給來山參訪的信眾使用;而有時候來的人太多,我們都把寮房讓出來給信眾睡,而到圖書館的地板、走廊等處打地舖;即使像在松山的台北道場,末學的同學與學長並沒有自己的寮房,只有一個睡袋而已。

我們學院寮房所用的雙層床舖,當時都已經有三十多年的壽命,真的是補了又用、壞了又修,曾經還發生過因為太破舊,睡在上層的同學掉下來的糗事。而我們一天三餐的飲食費,只有30元的預算。

有時候許多事情,不要用表相上去評斷,眼見不一定為真。多給自己一些寬廣的空間,將會拓展你的胸懷,成就智慧!

macaulay2008/02/10 11:36回覆

謝謝您開釋

我感覺不妥的地方是"大寺廟""大宗教家"的串聯

對於修行的師父不管他們是在佛光山或中台禪寺

我確信他們過的都是您在這裡所說明的那些境況

 

的確眼見不一定為真 不要用表相上去評斷

有篇文章或許您也參閱參閱

教授與學生的精采辯論

http://tw.myblog.yahoo.com/stanley0921/article?mid=7814

 

 

臉大無藥醫2008/02/09 18:34 回應

建築上並沒有帶給人有佛的感覺...就只是奢華而已,還是俗氣的那種...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中台禪寺的照片,有點不舒服...XP

感謝您的分享囉!

macaulay2008/02/10 11:22回覆

抱歉 造成你視(感)覺不舒服

祝福你 鼠年萬事如意

偉偉2008/02/09 18:23 回應

8傳奇開眼界讀你的格子 *建構佛門之風範*

恭喜鼠年鴻運高照!新春抱財!

祝:年年如意!---------歡迎來閱遊* 

macaulay2008/02/10 11:19回覆

也祝福你鼠年行大運

baby2008/02/09 18:19 回應

【照的好,漂亮。】請參觀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chi-cha

macaulay2008/02/10 11:17回覆

新年好

我會去看看的

Tmax2008/02/09 17:40 回應

台灣的宗教信仰已變質

尤其又介入政治???????????

macaulay2008/02/10 11:11回覆

而且是明明白白的介入

這幾天新聞都看得到

當宗教介入政治

藍綠對抗更無從化解

我們就更無寧日了

小小2008/02/09 17:29 回應

一念善即是天堂~

一念惡即是地獄~

外表如何並不是很重要~

重要的是..........

 

那念心~

 

多說好話~

多存善念~

多做善事~

少批評~

少惡口~

這個世界會因你而美好~

 

macaulay2008/02/10 11:08回覆

念佛念心心念佛

參禪參坐坐參禪

小小2008/02/09 17:28 回應

一念善即是天堂~

一念惡即是地獄~

外表如何並不是很重要~

重要的是..........

 

那念心~

 

多說好話~

多存善念~

多做善事~

少批評~

少惡口~

這個世界會因你而美好~

 

macaulay2008/02/10 11:07回覆

念佛念心心念佛

參禪參坐坐參禪

小小2008/02/09 17:22 回應

一念善即是天堂~ 一念惡即是地獄~ 外表如何並不是很重要~ 重要的是.......... 我們心存的那顆心~

macaulay2008/02/10 11:03回覆

善惡卻是存在於心之念善念惡

不過我們現在來看中台禪寺

外表給人的卻是主觀的第一印象

你若有機會隨師父參觀管制區

他對每一間房每一擺設的理由解釋與你對宗教印象的聯想

有很大衝擊的

在家工作 月入3-10萬~2008/02/09 17:18 回應

新年快樂 恭喜上精選

macaulay2008/02/10 10:54回覆

謝謝你

也祝福你

吳大哥2008/02/09 17:05 回應

唉!那像出家修持之場所,像七星級豪華大飯店或大豪宅,假設用這些錢去普濟苦眾,自殺的可能會少很多,沒飯吃的也得温飽,這才是救苦救難,普渡眾生之佛教精神吧!

我不以為然!

macaulay2008/02/10 10:53回覆

雖然寺方有很多理由解釋

但還是有很多人不以為然

 

愛水的歐巴桑2008/02/09 15:47 回應

我去過一次!

macaulay2008/02/10 10:44回覆

我們有不同感受

 

祝福鼠年愉快

水益2008/02/09 15:24 回應

佛教講普渡眾生,信佛教也沒有資格限制,所以....

這間也許是從商的佛教徒吧?

希望它能普渡眾生,我們就樂觀其成.

macaulay2008/02/10 10:43回覆

若不要從政

從商還好

可惜 有些好像政商兩棲ㄋ

看看這幾天新聞

藍綠總統候選人不都在拜訪宗教領導人嗎

而宗教領導人不都直接表態支持 藍馬 嗎

宗教界之政治立場分明 實在不好

酗開水2008/02/09 15:21 回應

可以住宿嗎?

macaulay2008/02/10 10:37回覆

應該可以

妳可上網去差看看

 

祝福新年快樂

Frieda Carol2008/02/09 14:43 回應

晴天在埔里時 遠遠就看到金光閃閃

macaulay2008/02/10 10:35回覆

我那天去是大晴天

果真

遠遠我就被那金光閃到ㄌ

@~~2008/02/09 14:03 回應

哈...我去過一次

只記得每尊佛像下面都有功德箱或投錢的碗

用玫瑰花拜拜要100元

撞一次鐘好像也要錢

不知道現在漲價了沒?

 

macaulay2008/02/10 10:32回覆

用玫瑰 蓮花 等拜拜 這有些讓人受不了

有許多義工在那邊熱心服務

如此 香客會對捐不捐錢有壓力上的感受

像傳統的廟

水 米 神像與 護身符等擺在那邊

捐錢箱就在旁邊

自由拿自由捐 感覺似乎比較好

kikaa2008/02/09 12:57 回應

看完了圖文倒覺得~外觀嗅不到佛教的簡(古)樸之美~像有些地方工藝古寺都勝過它好幾分~蓋上上億?!的現代廟外觀也考究不出文藝美的佛法內韻,只容易拉攏政商巨富來作表相~外觀看來看去挺像回教風格的樣子~我只嗅到一點〔小乘味道〕太現代化的舒適感~台灣人��

3 則留言:

  1. 埔里那間 我去過一次 雖然比較近卻不會想再去 為何要做得讓人批評 有些配合工作的人 也傳出難聽的話 
    而有些地方去過卻很想再去 有緣就會再去 沒回去也會想念  

    回覆刪除
  2. 放下情緒,去除我執,將會增進你的視野,開發你的智慧。認同師父的看法.
    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修行與生活愈單純愈好!

    回覆刪除
  3. 印隆師父~~我支持你~~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