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2008數位佛學國際研究會議(一)美好的開始


  2008數位佛學國際研究會議於2/16正式開始!這是為慶祝國際電子佛典推進協議會(EBTI)創立十五週年及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成立十週年,而特別舉辦的研討會。

  此次會議論文的內容主要有二個方向:一是如何有效的將佛學研究的數位經典及參考工具與其他資源整合而成更大更有用的資源;二是關於編修和出版數位化佛學研究的參考工具書。接下來印隆會陸續簡介給大家。

  另外會議的另一個重要目標是對建構「數位佛學資料庫及相關計畫之整合性網路」進行討論,這一點其實是印隆最關心的議題。在論文發表中也有談到一些,但可惜談到不多,應該是他們(協會成員)在晚上的開會或之後的工作會議中,有另外開會討論。


*會場入口海報之一:這是從佛研所入口(圖資館)前所放置的海報。此次會議的主色是印隆最喜歡的藍色,整體設計既莊嚴又有現代科技的俐落感。


*大會贈予與會貴賓的袋子:擺脫一般牛皮紙袋或手提袋的設計,贈送法鼓山的「大悲心起」灰色袋子,既有紀念價值,又很方便使用,真是很貼心的想法。


*袋內還有CBETA的便條紙跟光碟收納本。


*上圖是CBETA這十年來的工作成果,即電子藏經的演進史。讓印隆感覺好像是Windows一樣,從WIN3.X版到現在的VISTA版,CBETA也出了2008版了哦!

  下圖的咖啡色光碟就是最新的2008版電子藏經光碟,增加好多新功能,非常好用!印隆有打算考試完後,寫一本有關CBETA的step by step與大家分享,介紹如何使用CBETA的各種功能,及相關運用方式及網路資源等。因為發現很多人都不太會使用這個光碟,其實這裡面有很多寶藏,請大家等印隆考完試,我會寫一份活用手冊出來。


*這是會議資料與相關論文內容綱要。

 

*看完了大會細心準備的資料,我們先來看看美麗莊嚴的法鼓山。現在這個角度所看到了,就是法華經鐘樓!


*這是莊嚴的大殿,簡單、樸實、安祥、寧靜。


*從圖資館前往下看的風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