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貧窮


 

  收到水費帳單,一個月大約是90元,原來現在水費裡還包括垃圾處理費等等,不只是水費而已。印隆一個月水電費需要250元,如果以後去念書或回到常住,應該就可以更省了,因為一個人的花費比較大,在大眾中一起生活可以比較節省。

   想到有許多人,貧窮到連水電費都繳不出來而被斷水斷電,就覺得心好痛!印隆相信他們需要的金額,應該也是幾百元的數字,但是他們卻連這幾百元也無力負擔……

   之前在李家同教授寫的一篇文章中,看過一個故事:有一位印度的大學校長,原本偏好高檔的美食,有一次他到新德里一家高級餐飲享用蔥燒羊腿大餐,正要吃下去時,突然有一個貧窮的小乞丐,臉手緊緊貼在玻璃窗外,專注看著那支羊腿……那位大學校長說,他永遠都無法忘記那位小乞丐的表情,從此他不再愛吃美食,只吃簡單的餐點。

   台灣世界展望會每年都會舉辦「饑餓三十」活動,讓幸福的人也來體會一下饑餓的痛苦。但是在三十小時後,參與的人離開了所設定的饑餓環境,又可以盡情的吃喝了。

   但是貧窮的人呢?他們什麼時候才可以離開饑餓的環境?

   饑餓可以體會,貧窮難以感受,因為那是一種沒有希望的感覺。

   就像是悲心的生起,很多人是感受到可憐或可怕的事情時,因同情而生起的悲憫心,但是往往在離開這些情境時,就忘記了。

   所以佛陀才會教導我們,要發真正的菩提心,才會生起真的的慈悲心,這是一種把眾生永遠放在心裡,永不退轉的善願。因為有這種力量,才能幫助陷入苦海的眾生們,自己再苦也道心不退。

   希望我們對眾生的愛,不只是體驗黑暗的感受而已,而是發願給他們看到希望的光明。

3 則留言:

  1. 我家以前也是很窮的,想當初我媽剛過世時,我們兄妹3人,根本沒錢將她下葬,而是需要鄉公所幫忙才完成這件事,而且我們母親這邊的親戚日子都很好過,卻沒人伸出援手,我們甚至連續七天都吃泡麵果腹,那時真的對未來沒希望,加上後來我的憂鬱症發作,真的天天都想死。
    後來因接觸了佛法,進而了解原來這一切只是考驗,有什麼好煩惱,好悲傷的,比我們更可憐的人多的是,何必自怨自艾呢?至此之後,我和我大哥,努力盡力去過每一天,對佛法以及宗派的護持沒有一天怠懈,在前幾年因努力修持,我的憂鬱症痊癒了,而且在沒半點存款之下,我們買了現在所住的房子,這所有的一切都是佛菩薩的加持,所以我們現在更感恩佛菩薩對我們的照顧,讓我們有機會去關愛他人,雖然我們沒多少金錢可幫助他人,但只要有機會,我就會盡力將自己的心路歷程與他人分享,讓他們了解不要太早放棄自己,只要堅定信心,一定會走出一片天的。

    回覆刪除
  2. penny師姐~還好妳已經渡過了最難熬的日子!妳要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鼓勵,大家也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