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反思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耶穌是否有學佛

   去年年底有一陣子,耶穌是否到印度學習過佛法,造成了滿多的討論,還有看到有電影打算出資開拍相關電影,也有一些格友把這一方面的訊息轉貼。

  一般我們佛教徒,看到這樣的訊息,可能出現的念頭是:「ㄚ你看耶穌也來學佛了」,然後就產生很高興的想法。

  對於我們虔誠的信仰者,有這樣的心情是無可厚非,這表示愛教護教。不過印隆是想建議可以透過這樣的新聞,反思自己看事情的角度,這也是當時印隆沒有轉貼這些新聞的原因。

  以下是印隆的想法:

  1. 基督教徒對於耶穌的關注,是在於他的傳道和死亡。歷史上對於耶穌資料記載的真實性與可靠性,並不因為《福音書》中記載的重複性與宗教性而削弱。基督宗教對於耶穌信仰的重點,在於出生受洗(成為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受難(代世人贖罪、原罪信仰)以及復活,這幾點構成了基督宗教的神學觀。至於他的歷史生平,倒是影響不大。

  2. 若真的耶穌年輕時有到印度學佛,他最後還是回到耶路撒冷傳道,他還是認為他是上帝的兒子。(光是想到這一點,印隆就開始懷疑要拍電影的人是不是想幫基督教傳道)

  3. 若真的耶穌有學佛過,不曉得他是怎麼學的,還是認為「實有我」在。這一點與佛教教義完全違背。佛陀教導我們,要判定是佛說還是魔說,就是要用「三法印」(或說「四法印」),其中有一點很重要:諸法無我。所以各位一定要建立正見,八正道第一就是要有「正見」,這樣才不會走錯路。

  4. 若真的耶穌有學佛過,也很歡喜他曾經種了此善根,希望他就像帝釋天一樣,要護持佛法哦!

  印隆看待佛法,不用傳統的宗教觀念,而是認定祂是「真理」,是真正能讓眾生離苦得樂的藥方。這種藥方的功效,就是讓我們能將一切都看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再生起執著惑亂的煩惱,而是生起無量無邊的慈悲與智慧。

[相關新聞資料]

- 耶穌在喜馬拉雅山喇嘛尊者

- 耶穌是我們的師兄弟?專家聲稱:曾到印度學佛死於克什米爾

- 『神秘失蹤的十八年』疑案---佛教與基督教的淵源探原之一溤馮居士 

- 耶穌基督(伊薩活佛)在印度西藏足跡的追尋馮馮居士

 

 [相關耶穌新聞照片]

*入境隨俗的菲律賓黑耶穌

 

 

*里約熱內盧的巨型耶穌像

 

*印度的耶誕節

 

 

4 則留言:

  1. 師父您好 :)
    這個議題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末學也覺得很有趣~ :x  不過回應的人很少...... :((

      刪除
  2. 有空請來餐參觀交流.

    回覆刪除
  3.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南無阿彌陀佛
    善哉善哉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