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蒙山施食

 

本文內容主要是說於五堂功課(大中華地區)中,於晚課中的「蒙山施食」之起源,也就是俗稱的「放小蒙山」。

要了解起源之前,先約略說明「施食」的意義:

「施食」是佛教以特定的儀軌,施食於餓鬼道眾生(乃至遍於一切眾生悉皆飽滿),免除其饑餓痛苦的法事。最早的起源(也就是「放燄口」的由來)是佛陀的弟子阿難在定中,忽然見到一位名「面然」的鬼王,他告訴阿難,他三日後將墮入餓鬼道。阿難問他是否有免除的方法,鬼王就告知要以飲食遍施六道群靈、無量餓鬼才可。第二天早上,阿難請求佛陀教他施食的方法。佛陀便教阿難誦「變食真言」,可令飲食變少成多,從七粒化成無量。又教阿難唸誦「甘露神咒」,讓水變成甘露。這是佛陀在世時,施食的開始,於毘尼日用中有詳細的記錄。唐代金剛智和不空兩位密教僧人,亦以二咒為本,參增顯密諸文,集焰口儀軌,相傳至今,弘揚最廣,就是今天的焰口施食。

在宋代時,有一位不動法師(或稱甘露法師)在四川省蒙山上(甘露寺),集《救拔焰口餓鬼經》及秘密部的一種水施食法,並以二咒為主,集諸密部成文,稱《蒙山施食儀》。若依此具足儀軌舉行法事,稱為「放大蒙山」;而平常所做的「小蒙山」則是依此輯錄出來。
目前寺院道場每天晚課時,已以蒙山施食儀為日誦功課常規(五堂功課之一),施食普濟幽魂,法師、居士,一人或多人都可如法施行;但是如果發心要做蒙山施食利益眾生,必須發長遠心,除非有不可抗力之因素,不得間斷或中斷。

原本的蒙山施食,是於每日中午的齋食中,取出少許飯粒,到晚間施給餓鬼的。但目前的做法是:選擇無破損的米粒做為施食。至於甘露水,可使用早晨敬茶之水,於收下後倒入甘露瓶中,於晚課施食使用。

施食到後來成為是真言宗的一種日常行事,依真言宗的儀軌,有其一定的觀想、真言、手印,方得成就的。但目前「小蒙山」主要有兩種,其儀軌內容均相同,差別是在手印。

其實施食最重要的還是在「觀想」,依諷誦經咒和懺悔後,將此功德利益擴及幽冥眾生,透過行者的觀想加持,將米粒及甘露水,施食與餓鬼道眾生,乃至遍於一切眾生悉皆飽滿,並為他們說法(文云:汝等鬼神眾,我今施汝供,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然後回向祝禱:四生登於寶地,三有托化蓮池,河沙餓鬼證三賢,萬類有情登十地……」。
  

- 蒙山施食儀軌-釋印隆整理編輯


- 三時繫念 蒙山施食供養(悟道法師)






5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解說
    弟子收藏起來了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以後有因緣,末學再整理大蒙山、燄口及水陸法會的資料,這都是與施食有關的佛事。 :)

      刪除
  2. 弟子現在已經在預習瑜伽燄口施食要集,預計分三階段完成,正等待師父趕考結束之時,提供學習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等末學考試完後,再來跟您研究哦!  

      刪除
  3. 感恩法寶分享.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