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什麼叫做美女?

看文章內容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幾張圖片:

1. 美女~是美女吧!


2. 美麗的貓~也是很美啦!(抱歉卡布教主的照片借用一下)


3. 這...怎麼變成了印隆?這跟美女完全沒關係吧!印隆今天到底要說什麼呀!?

 

  因為今日坐公車時,無意中看到車窗的景色 在檳榔攤上方一張好大的美女圖!而且是沒有穿衣服的印隆想女眾看到都覺得很驚人了,何況是男眾呢?就在車上,思維「心」的問題,有點感想,回來後就與大家分享。

  剛才大家也看過三張圖片了(印隆已經選擇很保守的了,不過應該還是有差別的反應吧),有沒有發現自己的心念,僅是這短短的看這三張圖其間,心念就產生分別的變化?

  今天就很單純的從「眼根」來討論,而所有六根都是一樣的。當眼根看到外境,也就是所謂的「根塵」相對時,心中馬上就產生分別「我」喜歡的、「我」不喜歡的,然後我們的心識,就因為這樣的分別,再接著產生「愛、取、有」等等行為。

  什麼叫做美女?先看到第一張的美女,應該算是吧!再看到第二張的貓咪,在貓界可是美貓呢,可是人界的男眾看到牠,應該生不起淫慾吧!?再看到第三張的印隆,應該更不可能有感覺;然後再想想其他界的眾生……蟑螂界的美女、老鼠界的美女、青蛙界的美女、蛇界的美女……

  什麼才是美女?滿足你心中欲望的就是!

  來講一個故事給大家聽:阿難尊者有一位哥哥--孫陀羅難陀,他來沒出家前,娶了一位美女名孫陀羅,兩人感情如膠似漆,天天膩在一起。有一天,佛看難陀因緣成熟了,就前往度他。難陀見到佛來,就叫妻子暫時避開,讓他自己拿飯菜供佛。妻子要他即刻回來,便在地上吐口水,向他說:「在這口水未乾前,必須回來,否則不准入屋。」難陀答應後,即趕快拿飯菜,跑到佛那邊。可是佛用神通,難陀跑得怎樣快,都追不上佛,最後追至給孤獨園,佛便告訴他:「不要回去吧!就在這裏出家好了。」
難陀說:「不可以的,因妻子在家等待。」
佛說:「你不出家,那麼就跟我到林裏散散步,再回去不遲。」
難陀就跟佛到一森林中,看見樹上有很多猴子。佛問他:「猴子美麗,還是你妻美麗?」答:「當然是我妻美麗!」
佛又帶他到天上,見天宮裏有五百多位仙女,在打掃宮庭。難陀問仙女:「你們在做什麼?」答:「佛有一堂弟,名孫陀羅難陀,將來他會到這裏來居住,故我們先打掃乾淨,待他來服侍他。」難陀心中暗喜,將來可以到這裏來享福!佛就問他:「仙子美麗,還是你妻美麗?」答:「當然仙女美麗,吾妻就如猴子一樣,怎能比得上仙女呢?」這時候孫陀羅難陀早就把他的「美女」妻子忘得一乾二淨了。
然後佛又帶他到地獄,見有兩鬼,假睡在油鍋旁邊,難陀就問:「你們在做什麼?」鬼答道:「佛有一堂弟,他只修天上福報,將來享完五百年天福,便墮地獄。我們在等他來,享受油炸之味。」嚇得難陀,毛孔直豎,原來生到天上,福報享盡後還要墮落,太可怕了,還是隨佛出家,精進修行出離生死最是實在。

 

  《大佛頂首楞嚴經》:「佛告阿難。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業種自然。如惡叉聚。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

  這一段經文的重點是,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生種種顛倒無明,因無明而起惑,因惑造業,由業受報 -- 起惑、造業、受苦報,連環不息、輪轉不停。

  因為我們看不清楚自己清淨本性,時時刻刻都在妄想分別,分好分壞、說是說非;好又怎樣、壞又如何?因為我們的習性,就是喜歡分我分你、分好分壞、分是分非,這都是自我意識在作怪。

  《大佛頂首楞嚴經》:「云何二種。阿難。一者。無始生死根本。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性者。二者。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則汝今者識精元明。能生諸緣。緣所遺者。佛告阿難。此是前塵虛妄相想。惑汝真性。由汝無始至於今生。認賊為子。失汝元常。故受輪轉。」

  這裡印隆不多作詮釋,只是想跟大家分享的心得是:這就是我們的習性問題,從無始以來,認賊作子,不識本性,故生死輪轉不已

  一切外境都是緣起緣滅,因為我們的欲望,而產生了分別,因為有了分別妄想,才開始產生這是我要的、我不要的,順境起歡喜、逆境生煩惱,其實也不過是在虛幻的境界上,用妄念去亂想而已!就像在作夢,夢中感覺是那麼的真實,醒來才知不過是一場夢!

  我們從無始以來,顛倒行事。認妄作真,認真作假,這就是「顛倒」。太執著有一個「我」,以為四大幻身就是自己,因而生出種種執著,所以放不下、看不破,煩惱無量。隨著身口意造種種業,輪轉生死六道中,沒有休息,這都是我們自作自受的,一切都是以為有「我」。

  有句名言:「出馬腹,入驢胎,閻王殿上幾度回,始從玉帝殿前過,又到閻君鍋裏來。」輪迴是多麼辛苦,不要認為現在擁有的,就是永遠的,沒有任何一件事物、生命,是永恆不變的,為了短短數十年的欲望,再造諸無數輪迴之因,何苦呢?

  佛法難聞,人身難得。現在得聞佛法,又得人身,就要快點覺悟,不要再認賊作子啊!修行不難,只要肯做,一定會成就,讓我們就從好好看顧這個心念開始。
 

21 則留言:

  1. 嗯~~~
    雖然說無法立即開悟,但看完這篇文
    也讓我有別的角度可以開始思考美女的真正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福您唷!希望早日回復自性清淨心!

      刪除
  2. 人之所以有美醜就是因為眾生有分別心!古人云:紅顏禍水! 行者說:紅顏何罪之有?皆是看者心中有顏色!
    美女在一般人眼中是美女因為眾生用有色眼光觀視一切!
    美女在修行人眼中不是美女!因為不敢看怕看了起心動念...造了罪業!
    美女在開悟者眼中還是美女因為心如如不動!美醜一般無有分別故美女者非美女也是名美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Penny妳在繞口令...印隆昏了~~ :D

      其實寫這篇文章是在講"妄心",以及"我執"的觀念,希望給大家提點話頭,祈願大家早日明白本自清淨面目。

      刪除
  3. 感恩師父的一片苦心!看照片的時候不覺得,看師父的文章才發現,自己的內心反應真的是隨著圖片變化。我雖然對美女沒什麼感覺,但是看貓咪的時候心裡覺得很可愛,看到師父的照片又起禮敬心,心識為眼識所轉,難怪修行人要修白骨觀。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也是今日在車上心有所感,覺得這是一種很好的分享方式,希望可以與大家分享法喜! :x

        現代人跟過去不一樣了,雖說能專心思維法要,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忙碌的生活,有誰能夠如此呢?所以末學希望用藉事練心的方式,與大家一起努力,在當下的每一刻,都可以修行!不一定要挶限在什麼方式,重點是要有正見,方能離執去貪,末學實是不忍眾生的無盡輪迴與無明煩惱...

      刪除
  4. 藍藍的天(小草40)2008年1月12日 上午9:48

    @};- 小草向師父請安~師父吉祥 :-*

        感恩師父分享此文,看了這3張照片和師父的感想後,小草也有感想,師父要傳達的意思是:眾生本無分別(人,貓,鳥,其他界的眾生,啊不都一樣是同本一家),再來何必執著於外相的"美麗"和侷限於世俗的印象呢!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如夢幻泡影般,如露亦如電,戲演完時這人身的臭皮囊帶也帶不走。所以難得此世身而為人,當前重要的是應該要快快讓心中的菩提種子發芽,以陽光,水,泥土灌溉,讓它開花結果才是重要),而今生今世能夠聽聞佛法是何其有幸!要感恩 感謝師父的教誨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菩薩吉祥!

      您也是末學的同參善知識呢,我們一起努力,珍惜這份難得的法緣! :x

      刪除
  5. 外在的容貌和名利只是一時,人往生帶也帶不走,且這軀體也到時候只剩一堆白骨 :D ....

    好像也有故事是這樣的,觀音菩薩示現給一個才子看到美若天仙的她,到頭來也是一堆白骨....因此讓此才子頓悟也隨同他修道去..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我們一定要認清世間虛妄之理,創造善因,把握善緣,但不執著任何的果報。 :x

      刪除
  6. 一切惟心造
    感恩 師父分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是重點,心。 :x

      阿彌陀佛!

      刪除
  7. 師父  阿彌陀佛

    " 相 "  由  心生. 看到美女我存一絲的欣常, 看到貓咪我心中猶然升起愛護的心, 看到印隆師父... :x  我以虔敬的心恭禮.
    其實在這娑婆世界裡,夾雜著善善惡惡, 因有這個善惡~相~,而有所不同的起心動念.但這一念之間又會造出哪些不同的業.端看個人的善惡之心.
    末學個人認為五戒是人生基本一生的最好生活規範.五戒猶如倫理道德,行為模範,教育準則,國家憲法(法律).以及生命輪迴的因果論.
    阿彌陀佛       傳潔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潔菩薩法安:
      阿彌陀佛!

        的確,五戒是最好生活規範、倫理道德、行為模範、教育準則,就像是橋樑,接引我們安全渡過茫茫大河。 :x

      刪除
  8. ۞๑企美諾布๑۞2008年1月12日 下午1:52

    與大家分享我電腦螢幕的桌面
    他過去也許是美女或帥哥
    這這桌面大家行是有幫助的
    無須懼怕
    人生就那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片沒有顯示耶!可以再貼一次嗎?

      刪除
  9. 受教無窮,感恩!就因太多的分別心,與自我自尊的欲念,讓我們的心都無法平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是的,所以佛陀教導我們修行,就是看"心",所以與"外道"不同~覓心了不可得! :x

      刪除
  10. 印隆師父這篇分享寫的真好. 本想回答師父, 我看三張相片都很美耶...但發現這已不重要了.
    謝謝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ㄚ!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為心造! :x

      刪除
  11. 果醒法師更勁爆.....課堂上第一張給我們看.....爆乳林志玲..........之後要大家閉上眼....想像面球有一陀大便
    第三句指令是=================>把大便吃下去

    每天接觸的一切......皆是幻相.......如何[看就看].....跟[我]沒有關係........那就得花很長的時間去看....這個所謂的[我]會什麼時候出現嚕

    本來沒有我......那這些欲望到底是怎麼生出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