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辯經

   在一、二年前,曾經在blog上,看到某佛學研究所的研二學長就跟研一學弟就在格子上爭論起來了,一位是在家眾,一位是出家眾。他們「吵」的很熱烈(因為已經脫離學術研究的範圍,成為人身攻擊,所以說是「吵」不是「討論」),連全班加上其他班的人都一起加入戰局,幾乎每篇文章都有上百條回應,遺憾的是從中看不到法義的討論精神,只有針對「身份」的攻擊,後來沒多久,那位格主就把格子關掉了。

   這件事給了印隆很深的印象,也很為他們惋惜,研究佛法走到這種地步,可惜了他們的聰明才智。而今天有緣在跟企美諾布大德談到此事時,印隆說:「他們該學學西藏的辯經精神!」,因為印隆一直覺得西藏的辯經是相當了不起的佛學研究觀念與探討方式,企美諾布也很慈悲法施分享關於「辯經」的資訊,謹與大家分享:

   『其實說到辯經,如果沒有在經論下工夫,馬上就會敗下陣來。辯經不是辯輸贏,而是藉此檢驗自己對經論的是否瞭解與融會貫通。

舉例:薩迦派的佛學院,必須先修顯教經論11年,才能學習密續(密乘),這11年中還要經過辯經以及許多次的口試與筆試的考試,如果沒通過就無法取得各階段修學的證書,稍有違反顯密戒律與校規一律開除,並逐出學院僧團返回原寺

   印隆很讚嘆這樣的佛學教育精神,真的是解行並重。用情緒來爭論佛法,是看不到也見不到真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