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不要讓劍傷害你兩次

   下午跟妙師父報告心得,討論到閒談是非與修行的問題,這是一般人常會碰到的、也最容易被影響的,有所心得,與大家分享。

   許多人聚在一起談話時,內容大多言不及義,因為對話內容主要都是起於愛憎(貪愛和反感),只會增強煩惱,這都是由於愚癡無明而起的行為。

  《法華三昧懺儀》中的懺悔舌根法云:「至心懺悔,比丘某甲與一切法界眾生,從無數劫來,舌根所作不善惡業,貪諸美味損害眾生,破諸禁戒開放逸門,無量罪業從舌根生。又以舌根起口過罪,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誹謗三寶讚說邪見,說無益語,鬥構壞亂,法說非法,諸惡業刺從舌根出,斷正法輪從舌根起,如此惡舌斷功德種,於非義中多端強說,讚嘆邪見如火益薪,舌根罪過無量無邊,以是因緣當墮惡道,百劫千劫永無出期。諸佛法味彌滿法界,舌根罪故不能了別,誦大乘諸佛祕藏……」有句話說:「嘴是惡罪之門。」綺語、謊言、惡口、繞舌都會導致無盡的干擾和內在的不平,真的是浪費時間,自找麻煩。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生命迅速消逝,,現在我們能夠學佛,就不要隨便浪費時間在無義修行的事情上,讓我們的三業都轉化成能利益眾生成就菩提的善因緣。

   如果別人找你麻煩、冤枉你、說你壞話,千萬不要自己懊惱,這會是雙重傷害:別人已經傷害你,你又自己傷害自己一次,這是沒有必要的;這就像已經被劍射中,又把劍拿來再刺自己一次!如果反省自己沒有錯,就把被冤枉的心情放下吧,不需要被這些毫無意義的談話擾亂我們的心,不需要隨這些境界飄蕩,要做的是:面對,放下,寬容,利益他。
 

10 則留言:

  1. 不欣世語  樂在正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的確要「不欣世語  樂在正論」,說的真好!

      刪除
  2. 嗯嗯嗯, 最後一段是很棒的結論, 很高興自己在去年已經通過了這個考驗.
    一直以來, 宓媽好像都會招人中傷、冤枉、背裡插刀, 宓媽真的有自我反省的功能, 也清楚自己從不害人或傷人, 所以一直以"不招人忌是庸才"勉勵自己. 但人是會累的, 去年年底公司裡風風雨雨, 有一陣子宓媽真的是萬箭穿心般的痛和感到無比莫名奇妙, 但終於我度過了難關, 我不再計較那一些, 以前又不是沒遇過, 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多說無益, 更何況跟不想了解或刻意中傷的人說那些, 是多餘的.
    現在看了這篇文章, 更覺得自己進步了, 謝謝印隆師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宓媽說的好:真的有自我反省的功能 -- 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D>

      加油!這不容易做,但是通過了,就如您說的:更覺得自己進步了~接下來就是要去"真正的"寬容那些傷害你的人。如果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一定要助他們一臂之力,這就是菩薩。 :x

      刪除
  3. 以前被人找麻煩、冤枉、說壞話時,我會封閉自己遠離這些人;因為辯也無從辯起,只是讓自己越難過,讓彼此間傷痕越大。 :( >:)
    反省自己是否也有過錯,但看了大堪布貢噶旺秋 仁波切的修心七要,改變了我對所有事物的看法,會將他當作善知識來看待,不讓自己也和他犯一樣的錯和將以此為戒。
    就像師父說的,不要讓此再一次的刺傷自己。寬恕他人也同時寬恕了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x  "將他當作善知識來看待",不但可以自己更進一步,也是一種高層次的慈悲...從感恩中生起;Ann菩薩不容易唷! =D>

      刪除
  4. 嗯, 我懂, 我想不管誰傷害過我, 當他們需要我時, 我可以出力時, 我不會吝嗇的. 因為施比受更有福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宓媽好棒,真的是一位菩薩! :x

      刪除
  5. 印隆師父太客氣了, 宓媽才不夠格當菩薩, 宓媽要學的實在太多了.
    畢竟宓媽只是凡人, 如果我能控制好自己的脾氣, 能夠有能力幫助更多人, 那時我會更更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真的認為、而且也希望宓媽當菩薩喔!您可以的,只要當下承擔!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