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出家 -- (七)道心與僧格之培養

   從沙彌、沙彌尼身份,就要開始培養高超僧格之威儀,從正見認知到仰慕,從仰慕行誼到實踐奉行,如是在受大戒後,就能成為一位具堂堂威儀之僧寶了。

 一、堅固道心之涵養:

  前面幾篇文章,都不斷地強調「道心」之重要;從正確之發心出家,為眾生之離苦得樂而修行,是一位大乘行者的實踐之路。

   在修行的道路上,一定會遇到許多境界,這都是要幫助修行者去除無始劫來的三毒等習性 -- 貪念、瞋恚、無明愚癡、自我、自私、懈怠放逸、邪念、成見、愛執等,一關一關的去面對、突破、懺悔、轉化與順受,在修道之路上只有前進,決不後退!

 二、高超僧格之蘊育:

  出家人沒有傳統家庭生活之繫縛,必須全心全意都在服務眾生、利益眾生上;出家人的責任,就是要淨化人心,引領大家走向真實之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一切都沒有自己,只有三寶、只有眾生。

   初學者可以從閱讀高僧大德的傳記或格言語錄中,學習古德如何成就高超僧格之行誼。讓高僧大德成為你的師長善知識,增進修道的勇氣,鞏固修行的信念,堅持出家之路的願心與期許!


 

4 則留言:

  1. 出家人之至理珍寶.深為同感.

    回覆刪除
  2. 法師慈悲:阿彌陀佛!


    對於師長慇切的勸勉、嚴格的教導,其婆心之至切,學人形容為


    “一位師父對於弟子畏愛兼抱、恩威並重的真情之流露!”


    今回憶家師對學人用心之良苦,那既精湛又充滿感性的訓勉,


    實足以留給後來出家之行者,於道心、道業上做為相互砥礪之圭臬。


    故不揣淺陋,再度敲響了鍵盤,錄下師長對弟子那感人至深的訓示及勉勵!


     

    『在僧團嚴格的訓練中,養成自動自發、自己要求自己的精神 ──


    平日要曉得自己應該如何用功,且更進一步知道如何激發自己「向道」之熱忱!


    是故古來有所謂「道德文章」者,先有道德,後有文章。以其「德」而傳其「文」,


    苟有「文」而「德」不足以道,亦為人所不齒!故知行者以「進德修業」為首要!


    當學如何做人?如何處事?而後下筆為文,乃不偏差,乃有可觀!


    「世事通達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為人處事,實乃真正之大學問!


    吾於仁者有厚望焉!欲不棄「法器」之期許,請於此下手!


    從「靜默」中培養安詳、自在、涵容之美德;


    從「謙退」中折服高傲、狂妄、我慢之習氣!


    願汝慎思之!亦願汝慎思而精進之!


                                                          師父 手書 (69.10.14)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父慈鑒:阿彌陀佛!

      感恩 師父分享 令尊上人的慈悲智慧法語。
      師父一脈相承,道心堅固,實是眾生之大福報!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