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誦戒

 

  半月半月誦戒,是很重要的。在佛門中有一定的規矩與儀式,不論是沙彌尼、式叉摩那、比丘尼。尤其是菩薩比丘尼(受了菩薩戒與具足戒),一個月就要誦四次。

 

  印隆是在每月(農曆)的十四、二十九誦《四分律比丘尼戒》,初八、二十三誦《菩薩戒》,自受戒以來,不曾中斷。

 

  因為誦戒,除了是佛制之外,它就像演電影一樣,誦過一遍就等於在腦袋裡上映一遍,不斷的提醒自己,要以戒為師。而且在誦戒前,一定要先懺悔(在大眾中發露),讓自己有污染,洗刷乾淨。

 

  所有的戒律,是佛陀親口宣說而制,有其意義存在。我等凡夫欲心重,無明大,煩惱多,妄想雜,昏沈睡眠,這些都是修行的障礙!所以透過懺悔與誦戒,可以時時警醒我們對於修行的道心。

 

  僧眾要誦戒,居士也是需要的;受三皈依的,就誦三皈依文;受五戒的,就誦五戒;受菩薩戒,當然一定要半月半月誦菩薩戒!如果時間允許,不妨加誦《學佛行儀》。

 

  印隆希望以後也能把《菩薩戒》背下來。因為在戒場時,只有背了《毗尼日用》及《四分律比丘尼戒》,資質愚鈍,沒能在時間內背完《菩薩戒》。將戒本背下來的幫助真的很大,就像在誦戒一樣,時時警醒自己的心念。

4 則留言:

  1. 師父   阿彌陀佛!
    我已經皈依許多年了
    可是也記不得當年皈依師父有沒有說要誦三皈依文
    怎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三皈依文在每日的早晚課都有,相信您也是常有在誦到的! :x

      自皈依佛 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 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礙

      刪除
  2. 師父:阿彌陀佛!
    以下有幾個問題煩請師父爲我解答~
    1.受菩薩戒的人應於每個月的農曆幾號要誦戒!
    2.自己於佛前誦戒開始的地方,應要從哪裡開始唸起(從誦戒序嗎)
    3.六齋日的時間是否要在佛前誦八關齋戒的戒本呢?
    感恩師父慈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善緣仁者:阿彌陀佛!

      1.基本上是於初一、十五誦戒;若當成定課亦可。
      2.三稱、懺悔、讚戒偈後,就可以從誦戒序開始
      3.八關齋戒是指要受持時逐條誦持,這點過一陣子我會寫一份完整的儀軌說明與大家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