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藥師濟願


    不曉得大家有到「神壇」的經驗嗎(希望是沒有)?印隆小的時候,大約八、九歲吧,有一次被先嚴帶去一個據說很靈驗的「神壇」。

   ㄞ印隆那位台大經濟系的高材生爸爸,居然也相信這一套!因為當時的印隆已經對基督教產生興趣,每晚睡覺前一定先看『荒漠甘泉』(真是超早熟的小孩),對於這些神奇鬼怪的事情實在是無法接受,但父命難違,只好乖乖地被帶去了。

   進了「神壇」,哇!人還是真的不少呢,滿滿的排到門口,就這樣一個個的請示與回答。輪到印隆時,先嚴請示那位「神」(忘記是誰了),想知道印隆將來會做什麼?

   記得那位「神」突然站起來跳上跳下的,又翻了個大觔斗,然後被他幾個弟子扶起來說:「她她會做藥師…….啊~~$#@&*」,話沒說完,就昏倒在地上,過了一陣子才甦醒(退駕)。

   爸爸聽了很高興,以為將來印隆會做跟醫師有關的行業,因為他本身對中醫也有所研究,家裡一堆醫學的書。先嚴常常就帶印隆去「保生大帝」的廟宇拜拜,反生做醫生也是好事,就跟著先嚴到處拜。不過因為從小看太多醫學解剖的書籍,讓印隆對於人體(屍體)一點都不恐懼,在後來修白骨觀、青瘀觀等時反而產生一點障礙……因為從小就看習慣了呀!

   後來父親就去世了,所以往醫學之路也不了了之了。先慈是採「尊重教育法」,印隆想學什麼她都支持。在先慈也往生後,印隆就循著出家的意願,圓滿了成為出家人的心願。

   印隆在先慈的告別式上,發下了心願:

  我發願以此生奉獻給眾生,所思、所言、所行皆要以利益眾生為念!

  我發願如地藏王菩薩一樣,化身百千萬億,為眾生的離苦得樂而努力!

  我發願如藥師如來,為眾生的身心靈健康而努力!

  我發願如觀世音菩薩,那裡有苦我就往那裡去!

   或許那位「神」說的「藥師」是這個意思吧!佛陀是大醫王,醫治眾生的疾病。我們是佛弟子,也要跟隨著佛陀的行誼,將自己的心病治好,也治好眾生的心病。

   可愛的爸爸,這條「醫生」之路,相信您也會很贊成的!

  倓虛大師曾有這樣的心願:「寓佛學於醫學。」他說「因為佛稱為無上醫王,佛說修菩薩行,要於五明處求。五明中就有醫方明,會醫學的人,可以自醫,又可以醫人;對於慈悲救人的宗旨,還不違背。既能造福社會,又能利益人群;還可以維持自己的生活,附帶著把佛法也弘揚出去了。寓佛學於醫學的辦法,首先要出家人,求得在本身上精於醫道,將來辦理國醫研究所,施醫所,養病院等,一些救濟事業……在應用的時候,無論貧富,當你給他治好病的時候,他很感激你!在這時,你給他講佛法,講因果故事,他很容易接受。或者在病危的時候,勸他念佛、念法、念菩薩、最低限度,能種一個大乘種子!」

   證嚴師父就是一位落實「寓佛學於醫學。」的大菩薩,以佛法醫心,以醫藥醫身,身心俱無病,即可成佛。

 

 

1 則留言:

  1. 我有去過神壇的經驗
    曾經遇過鬼壓床~於是朋友帶我去一間神壇問事
    後來我把鬼壓床的事告訴我爸爸
    爸爸教我唸地藏王菩薩~然後迴向給我的冤親債主
    爾後除了做唸佛的功課外~還多加一項唸地藏王菩薩
     

    回覆刪除